印度新政府百日行動計劃 提振經濟成長為主

【新唐人2009年5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17日專電)印度國大黨籍總理曼莫漢在國會大選前承諾,如果國大黨領導的執政聯盟政府繼續執政,他會實施一項百日行動計劃,將以提振印度當前衰退的經濟成長為首要之務。

  國大黨中央黨部今天舉行秘密會議,商討新政府成立事宜,經濟總理府經濟顧問委員會一位高級官員表示,曼莫漢準備在新政府成立後,立即領導相關部會擬訂新的百日行動計劃。

  官員同時表示,為延續舊政府仍未完成的施政工作和避免中斷重要部會的相關施政計劃,新政府極有可能保留若干舊任部長的職位。

據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天公布數據,印度國會下院大選昨天開票結果,在普選543席中,曼莫漢所屬中間偏左國民大會黨 (簡稱國大黨)領導的團結進步聯盟(即執政聯盟)獲得261席,包括國大黨獨得的205席。

  國大黨或團結進步聯盟總席位,雖仍未超過成立新政府必要的272席過半數席位,但一般相信已擁有相當優勢的國大黨,將能夠輕易說服其他小黨加盟組成新的執政聯盟。

  據中央選委會稍早表示,本屆(第14屆)國會任期於今年6月1日屆滿,新國會(第15屆)必須於6月2日之前成立。新政府的成立必須通過新國會的信任投票。

  據上述官員表示,新的百日行動計劃將繼續去年10月以來的激勵經濟振興方案,將會儘可能以維持經濟成長在9-10%的軌道上為目標,同時著重基礎設施和發展建設,增加就業機會,減少失業率。

  不過,這位經濟官員表示,前幾次的振興計劃都著重水泥、紡織和建築業的就業率,新的行動計劃將可能以鑽石和紡織兩個失業較嚴重的產業為主。

  官員又說,這次國大黨獲勝主因,在於社會福利政策深獲民心,因此新政府上台後將會繼續著力社會福利政策的施行,包括鄉村發展、農業與衛生醫療等。

  總理府官員也表示,在提出新的社會福利政策之前,政府首要之務是先評估預算。印度政府上一年度預算赤字已超過國內生產毛額6.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