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尼槓上CIA 要求備忘錄解密遭拒

【新唐人2009年5月15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4日法新電)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今天拒絕前副總統錢尼(Dick Cheney)要求解密備忘錄文件。錢尼說,這些備忘錄顯示嚴刑拷問的確可以取得寶貴的情資。

CIA發言人吉米萊諾(Paul Gimigliano)說,這些被要求解密的資料涉及仍在進行的訴訟案件,根據行政命令規定不得解密,因此駁回錢尼的要求。

吉米萊諾說:「有鑑於此,且是唯一原因,CIA不接受錢尼先生要求研究強制解密。」

他說:「該項要求依照CIA專業人員長期以來對資訊處理和對外公告的正常程序處理,他們公事公辦。」

他所說涉及仍在進行的訴訟,指的是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依照「資訊自由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控訴CIA以及另一方控告美國國防部訟案。

錢尼跟CIA槓上之前,歐巴馬政府公布司法部備忘錄,揭露CIA用來對付「反恐戰爭」嫌疑犯的所謂「加強」偵訊技巧。

這些刑求逼供技巧被外界普遍視為「酷刑」,包括水刑、剝奪睡眠、壓力姿勢、摑臉、將犯人幽禁在狹小空間等等。

錢尼一直強烈認為司法部備忘錄只提供了對CIA特別審訊計畫的片面之詞,而主張CIA應該解密其他備忘錄,讓這些審訊所帶來的收獲公諸於世。(譯者:賴秀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