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明湖湧入登山客 500人搶6間生態廁所

【新唐人2009年5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0日電)玉山杜鵑花開,五月初連續假期嘉明湖湧入登山客,500名遊客擠爆向陽和嘉明湖避難屋,搶用6間生態廁所,人潮遠超過當地生態負荷,5月底的連續假情況可能更糟,讓人憂心。

嘉明湖是中央山脈南段主稜上最大的高山湖泊,必須經過向陽、好漢坡和三叉山步道,全長14公里。這條國家步道親近性很夠,難度亦不高,林務局4年前重修整檢步道並於沿途設置向陽和嘉明湖兩個避難小屋,因此最近幾年爆紅,每年湧入上萬人次。

每年4月過後,玉山杜鵑花開,進入登山旺季,登山客大部分集中在週休2日。5月初連續3天假期,根據向陽派出所登記登山客就有484人,加上原住民背工,超過500人,將嘉明湖和向陽避難屋擠的水洩不通。

利稻背工達亥形容當時的情況,避難屋附近可利用的空地都搭滿了帳篷,向陽和嘉明湖兩間避難屋僅有6間可使用的生態廁所,平均近百人搶用一間廁所,環境品質可想而知。

達亥說,人潮除了影響登山品質、對生態造成傷害外,登山客帶來惡劣的競爭,因資源有限,經常發生登山客搶床位、佔地盤、搶水源事件,搞的大家心情惡劣。

向陽派出所憂心的說,現在已經進入登山旺季,接著是5月底的端午節連續假日,預計湧入上千位的登山客,屆時對登山品質的影響可想而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