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詠梅質疑中共所稱川震死亡數字

【新唐人2009年5月8日訊】5•12汶川大地震週年前夕,中共當局星期四突然公佈所謂地震中遇難和失蹤學生數目,並否認有豆腐渣工程。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對官方的數字表示質疑,並指中共一再掩蓋豆腐渣工程真相,相信會引發更大的民憤。

臨近大地震一週年,中共當局通過四川省官員,突然首次向外宣佈所謂的該省遇難和失蹤學生數目,共計5,335名。中國問題專家、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指出,中共此舉是迫於民間和國際社會的壓力,但它一向報喜不報憂,宣稱的數字缺乏細節,可信度受到質疑。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在統計數字上做文章,好的事、報喜的事就把這個數字報大,就有水分,遇到災難的時候就把那個數字縮小,他們一直有這個傳統。

由於中國藝術家艾未未從民間收集整理出來的數字,四川100多所學校總共有5,200多個遇難學生,所以中共宣稱的數字也與此貼近。

對於官方公然否認有豆腐渣工程,蔡詠梅斥責中共當局睜眼說瞎話,暴露中共官商勾結、貪腐問題嚴重。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揭出來很多人的烏紗帽就會保不住,所以他們一定會,官員要保護自己,官官相護,那麼怎麼保護呢?只有把整個豆腐渣工程的真相完全的掩蓋下來。

國際特赦組織在最新的報告中指責中共阻撓汶川災民的維權活動,蔡詠梅相信,中共今次公開否認豆腐渣工程會再次激起民憤。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中共當局都把它堵死了,這樣堵死的結果,就等於社會的矛盾和危機沒處發洩,沒有地方可以得到解決,然後越積越大,到最後的時候,就會有一種比現在更大的力量爆發出來。

另一方面,對於中共限制媒體對四川地震的報導,國際記者聯會香港及中國項目統籌胡麗雲表示,一些已獲得採訪證的海外記者受到當地政府的阻撓。

國際記者聯會項目統籌胡麗云:但是問題是官方人員或是一些不知名的人士對他們進行阻撓,要他們做登記做手續,甚至沒有登記手續就將他們趕走。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攝影:潘在殊
剪接:李國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