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三百多名中毒學生 當局食言不管

【新唐人2009年5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吉林省白城市三百多名中學生4月初因參加校方安排的撒農藥勞動而中毒,雖然當局曾安排進京檢查,大部分至今仍帶有病症。家長批評政府和醫院拒絕報銷醫療費及扣押化驗單,家長計劃向縣、省政府評理上訪。

本台曾報導,吉林白城市通榆縣向海蒙古族鄉學校三百多名中學生,4月8號在當地保護區往榆樹上撒農藥後,當天就出現中毒症狀。因家長對當地醫院治療結果不滿,縣政府安排中毒學生到北京的解放軍307醫院檢測,結果顯示學生血液中含農藥溴氰菊酯。4月21日,縣政府強制學生家長離開北京回家,並威脅家長,如果不回去,不會報銷學生的醫療費。事實上這些家長帶孩子回去後,大部分孩子的病情,並無明顯改善,而政府以各種理由,拒絕報銷學生的醫療費。一位女學生家長星期二對本台表示:「孩子現在就是腿軟、腿抽筋,政府從北京回來就直接把家長和學生都送到家裡,他們都不管了,他們(其他家長)去找過幾次,都沒有給啥說法」。

該名家長表示,她帶孩子到當地醫院化驗,醫院卻扣下他們的化驗單:「我們家孩子其實在北京做的幾項(化驗)都高,29號那天我上白城市321醫院化驗,結果出來後,別的項都高,正常的參考值跟北京都不一樣,做了好幾次,化驗單、報告,我都沒看到」。

本台致電通榆縣副縣長付春傑,但對方聽到記者聲音後,立即掛機,記者又致電另一位薛副縣長,對方藉故迴避:「我想你這個媒體啊,首先還是跟政府的正規渠道聯繫」。

記者:家長說你們不給報銷學生的醫療費啊?
副縣長:據我知道的情況,都已經報銷了。

記者:家長說沒有報銷,而且學生還有後遺症。
副縣長:這個事,因為我是不分管文教衛生。

記者又致電縣教育局黨委書記徐啟明,他問:「你是哪裡啊?」。

記者:自由亞洲電台記者。
教育局:我現在,我們家有點事,我這兩天耽誤工作,沒上班,好吧。

記者:中學生中毒事件,您知道嗎?
教育局:開始我知道,但是後續啥情況我就不清楚。

一位張姓同學的母親表示,政府根本不管他們:「這孩子天天喊『腿軟』、『胸悶』,在家裡走走,跑跑都感覺心跳特快,他說『媽,我心騰騰地要蹦出來似的』,做心電圖始終都是心律不正常,醫生說這屬於孩子成長期正常的,政府沒人管你」。

另據海外參與網報導,4月27日,多名家長一起到縣政府要說法,副縣長付春傑讓學生一個月後再複查,如果與中毒有關,政府負責報銷醫療費用。但以醫院診斷書為準。通榆縣醫院一個熟人事後告訴一位家長,「你這錢報不了,醫院沒法下病歷。」

當地另一名學生的父親表示,他們的醫療費根本無處報銷:「現在醫療費都是自己出的,什麼複查啊,孩子驗尿,都是我們自己出費用,政府不管,我們沒有辦法」。

家長表示,家長們星期三集體到縣醫院要化驗報告,隨後去縣政府省政府:「明天都去縣裡看看毒檢報告,這些天毒檢報告就不讓我們看,一問就說還沒出來,其實23號那天就出來了」。

記者;給孩子醫病花了多少錢?
家長:不到3千塊錢。說是過來23號以後的就不管了,23號以前的給報。

據家長表示:「我們平均收入如果遇到年頭好的,平均一人一千元錢,年頭不好的話,一千塊錢都達不到。可是他們(政府)往上報,年年都說是三千、兩千多,其實哪年都達不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