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芬蘭捲入中國土地醜聞 總理要求調查

【新唐人2009年5月4日訊】自4月26日至30日,赫爾辛基日報連續報導了關於世界500強企業之一的造紙業巨頭斯道拉恩索(Stora Enso)公司捲入中國廣西地方政府暴力強佔農民土地的事件,引起芬蘭公眾關注。芬蘭政府擁有該公司的主要股份,總理萬哈寧要求調查該公司在此醜聞中的責任並準備就此事和中國政府正式接觸。

早在2002年開始斯道拉恩索公司就開始了和廣西政府的合作,該公司準備在廣西省北海市附近建設一個造紙廠,並租用當地農民土地種植作為紙漿原料的桉樹,合同目標是18萬公頃,租金是1億4千萬歐元。

如果不是今年四月中旬一個為當地農民維權的律師楊在新被人暴打一通,廣西地方政府強佔農民土地的黑幕,還無法浮出水面。

據赫爾辛基日報報導,北海市合浦縣是一個山清水秀的地方,當地農民以種植榖物和松樹為生,沒有成本的松樹每年每畝地能獲利500多元人民幣﹔然而給芬蘭企業種植桉樹,只能從地方政府取得每年每畝不到50元的補償,因此村民大多不願意種植。

楊在新律師向本臺記者介紹說:「這個項目如果依照地方政府的打算吧,能夠增加地方財收的百分之50,地方政府為了達成任務,採取了許多不法手段,打傷人的狀況都發生了很多次,有一個村民被打傷以後,過了一年多左右沒錢醫,後來就死了。」

芬蘭總理萬哈寧說,犯罪行為是不能接受的﹔芬蘭公司必須遵守法律,而且要看合作方是否也有同樣的道德準則,責任方必須接受正式調查。

斯道拉恩索公司也表示,他們要和具有同樣道德標準的夥伴合作,在一切弄清楚之前會撤出中國廣西。

楊在新律師希望芬蘭官方能夠敦促中國政府執行相關法律政策,剷除中間腐敗的環節,保護中國農民的合法權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