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超市1顆草莓中檢出13種農藥殘留

【新唐人2009年4月25日訊】(中央社台北日電)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Green Peace)最近公佈在北京、上海和廣州3地進行的常見蔬菜和水果農藥殘留檢測報告,結果令人觸目驚心,其中北京沃爾瑪(Walmart)超市1顆草莓竟檢出有13種農藥殘留。

「健康時報」表示,綠色和平組織調查員於2008年12月和2009年2月,以3口之家1天所需量為標準,購買當地普通家庭常見蔬菜和水果,包括白菜、菠菜、豇豆、苦瓜、黃瓜、蕃茄、草莓等,每份樣品重約1公斤。

  調查員在北京、上海、廣州3地分別購買15個品種,所有樣品都被送往青島1家通過國家認證、獨立的第3方檢測機構檢測。

結果發現,在45個樣品中,共有40個樣品檢測出50種農藥殘留,25個樣品殘留至少5種農藥,5個樣品甚至含有10種以上農藥殘留。

  在北京沃爾瑪超市買的草莓樣品和在廣州的華潤萬家超市買的黃瓜樣品中,都檢測出有13種的農藥殘留成分。報導形容,吃這些食物的居民猶如每天飲用一杯「農藥雞尾酒」!

更嚴重的是,9個樣品還檢測出5種被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定為高毒的農藥,以及多種可能致癌的農藥。在上海易初蓮花超市購買的薺菜和豇豆樣品中,檢測出了甲胺磷和克百威2種被國家嚴令禁止銷售使用的高毒農藥。

綠色和平組織的調查結果讓人意外,傳統農貿市場的蔬果農藥殘留反而比超市少一些。

沃爾瑪中國公司公共事務部一名經理表示,沃爾瑪已經收到綠色和平組織發來的檢測報告,已對檢測出問題的產品下架,然後展開農藥殘留超過標準的產品追蹤調查,將在確定供應商後給予處罰。

「健康時報」特別註明,發表此篇文章並非為了聳人聽聞,而是在說明食用的蔬果確實存在問題,「希望相關部門能對市場上果蔬的農藥殘留情況做認真清查並公示結果,讓消費者吃得明白、放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