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人員疑護航 男子攜20億外幣黃金出境

【新唐人2009年4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得倉桃園機場22日電)桃園國際機場爆發航警局安檢人員,疑似為特定男子攜帶外幣或黃金出境護航,估算金額超過新台幣20億元。全案已鎖定1名吳姓女安檢隊員疑似涉案,航警局正在擴大偵辦。

航空警察局為貫徹政府肅貪決心,秘密調查1位蒲姓旅客,他3年來每週出境前往香港2至4次,每次都攜帶折合新台幣數千萬元的各式外幣或黃金出境,有時申報有時未申報,即使申報,也未逐一清點,且都固定在由航警局安檢隊吳姓安檢員執勤時,因此高度懷疑吳姓安檢隊員護航掩護。

航警局指出,上週航警局在蒲姓旅客再度出境時進行突擊檢查,查獲其行李中夾藏數十公斤的黃金條塊,且並未申報,立即展開調查,並通知海關人員前往處理。

台北關稅局指出,依據管理外匯條例規定,旅客攜帶外幣出境,等值不得超過美金1萬元,超過部分必須要向海關申報登記,黃金價值超過2萬美金部分要向經濟部國貿局取得輸出許可後,再向海關申請輸出,價值未超過2萬美金的黃金出境,也要向海關申報。因蒲姓旅客未申報,因此數十公斤的黃金全數退運。

航警局再深入調查發現,在過去行李安檢X光檢查的錄影檔案中,蒲姓旅客每次出境行李中都攜帶大批外幣或黃金,雖有申報但數量上明顯不符,有的並未申報,但未曾遭航警局安檢人員執勤人員查獲。

航警局根據蒲姓旅客過去所申報攜帶出境的外幣發現,單去年年底連續兩天出境至香港,總計攜帶日幣7400萬元、新加坡幣86萬元、瑞士法郎2萬7000元、1萬8000歐元和800美元。

航警局指出,若以蒲姓旅客以每週出境2至3次來估算,每次至少新台幣3000萬元的外幣和黃金,3年來以螞蟻搬大象模式,被運出境的外幣或黃金的價值可能超過20餘億元。

由於攜帶出境的金額十分驚人,且都是由蒲姓旅客獨自1人攜帶出境,治安單位高度重視,並懷疑可能有機場其他單位的人士掩護,將一併深入調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