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威脅海洋生態 全球海洋漁獲四成浪費

【新唐人2009年4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15日專電)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今天發布報告指出,全球海洋漁業每從海裡捕到10公噸漁獲,就有四公噸浪費掉或未經管理,對海洋生態的永續構成嚴重威脅。

捕魚時一併捕到的目標魚種以外生物,稱為「混獲(bycatch)」,但混獲的界定和計算常有混淆。WWF參與的這份研究,把混獲重新定義為「未經利用或未經管理的漁獲」,並以此估計,每年全球至少有3800公噸的海洋漁獲為混獲,高達全部漁獲的40%。

報告說,以往衡量混獲通常只算進那些被漁民丟掉的,每年在700萬到2700萬公噸之間。

WWF混獲計畫負責人尼可森(Amanda Nickson)在新聞稿中指出,成為混獲的魚和其他海洋動物被漁民丟回海裡時,常常是已死亡或垂死;就算有被利用到,也沒辦法評估最初把牠們捕上來是否符合永續,「這是一種隱晦不明的過度漁撈」。

報告說,「混獲是海洋生物的一大殺手」,最壞的案例,就是為了取魚翅的捕鯊作業,有92%都丟回海裡。而上述這些估計還只是以重量計算,對生態系統的影響程度更難評估。

要改進這種狀況,報告建議應加強漁業活動管理,採用更具選擇性的漁具,漁船上派置觀察員等,這些方式雖已有採用,「但應成為規則而非例外」。

WWF指出,任何形式的漁撈,都必須以符合永續性的方式管理,過度而未控管的混獲會造成過度漁撈,長期而言危害食物來源的穩定和漁民生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