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律師程海 楊在新遭圍攻 引輿論關注

【新唐人2009年4月1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何平報導)上週末,中國維權律師程海在四川成都遭當地警方和綜治辦人員圍攻受傷。廣西的著名律師楊在新也遭不明身份人員毆打。維權律師的合法執業環境,再次引起中國社會輿論的關注。

據海外博訊新聞網報導,4月12日下午,北京維權律師程海和成都律師周鵬在進行正常執業過程中,遭當地派出所和綜治辦人員圍攻。程海律師在 4月13日晚向本台表示,北京師範大學明史系研究生陶淵因練習法輪功,今年3月被當局以「利用邪教組織妨礙法律實施罪」關押。上週日,陶淵的母親張盛榮女士在委託程海律師處理相關法律事務時,一直非法跟蹤、監視的綜治辦人員和晉陽派出所警察強行闖入室內進行干預:

「大概在8點鐘的樣子,進來了大概7、8個人,自稱是警察,晉陽派出所的一個副所長說陶淵是被監控的,是法輪功信仰者,說著一下子就把我的律師證搶過去了。登記過程中間,我們就打電話投訴。」

程海律師表示,他就警方肆意闖入民宅和妨礙公民正當權益向武侯公安分局紀檢監察組提出投訴,但因張盛榮女士被強行扣留在家中,程海律師決定4月13日再次與張女士會面:

「那天上午9點,上來7、8個人,這些人就把門強行關上,不讓我們進去。對我也拳打腳踢,右手的中指,指甲那個地方給打出血了,左邊肋骨很痛,右手腕還有大拇指的關節現在都疼得比較厲害。警方的這個行為,看處理怎麼樣,如果不依法處理就會對他們提起訴訟。」

記者就程海律師遭毆打一事,在當天致電成都武侯區晉陽派出所,接聽電話的警官表示:

「在電話上無法瞭解,有什麼情況你直接到當地公安機關或者上級部門來瞭解。」

本台記者又聯繫成都市武侯公安分局紀檢監察組,但是電話始終無人接聽。與程海律師一同身在打人現場的成都律師周鵬表示:

「程海律師抓住樓梯的欄桿,他們看到拉不走就動手了。在當前這種情況下,律師的執業活動、對公民基本的保護,應該是我們社會裡的給大家提供的一種安全保障的最基本的一個底線。如果這種底線被某些人在執法過程中突破的話,那這個社會基本上就談不上什麼進步性。程海律師在執業中所表現出來的那種堅韌的精神,確實我是比較敬佩的。」

另據中國的「維權網」披露,廣西著名維權律師楊在新也在上週五遭到多名不明身分歹徒的襲擊。楊律師本週一向本台記者表示,他認為這起暴力事件與他最近代理的土地維權案件有關:

「4月10號下午,我接到一個陌生電話,叫我為他們維權。到那裡以後,有一個人衝過來毆打我,其他幾個人也圍上來對我拳打腳踢。我就報警,派出所的簡單瞭解了一下,他們說不斷地發生殺人搶劫案件,他們也忙不過來。但是,我回過頭一想,可能跟我最近參與農民土地糾紛案有關。」

楊在新律師表示,當地政府徵用農民土地種植速成林,他所代理的土地糾紛和水土環境保護案件,多數觸及到地方政府的勢力。

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執行秘書潘嘉偉表示,近幾個月來連續發生的暴力事件表明,中國大陸維權律師的執業環境,應當引起全社會的關注:

「這幾個月來講,確實很多律師面對著很多不同的壓力,像程海律師面臨的許多暴力的情況,所以我們特別關注。現在,國內的政府人員對律師採取的一些打壓的行動,不但只是影響他們執業,而且影響到他們個人的安全。所以,我們呼籲國內政府停止打壓維權律師,根據國內的法律來懲責那些有暴力行動的人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