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揭大躍進餓死5千萬引迴響

【新唐人2009年4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元翰綜合報道)中國工程院院士、被譽為「雜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近日披露,大躍進期間餓死四、五千萬人。由於中共50年來對有關數字忌諱不談,袁隆平的揭露引起大陸網民的極大迴響。

袁隆平現任中國國家雜交水稻工作技術中心主任、中國農業大學客座教授、聯合國糧農組織首席顧問、湖南省政協副主席等職,2006年當選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是中國工程院唯一獲此殊榮的人。

4月8日出版的《廣州日報》大幅刊登對袁隆平的專訪,他說:「你們年紀輕不知道,三年困難時期,餓死了幾千萬人啊。大躍進把樹都砍了去煉鋼鐵,把生態破壞了,1959年大乾旱,一年基本上沒有收成,餓死了四、五千萬人啊。我看到路上有五個餓殍,倒在田坎旁邊,倒在橋下和路邊,我親眼看見啊,那很淒慘的。」


《九評》插圖(大紀元)

當年中共在毛澤東主導下,以「提前進入共產主義」為目標的大躍進,造假、浮誇氾濫成風,導致全國大饑荒。海內外不少專家學者估計餓死人數介乎3千萬至5千萬之間。但作為副省級的官員公開承認大躍進餓死4、5萬人,這還是第一次。

近日來,袁隆平的揭露被大陸網民廣為轉貼,包括官方人民網、新華網等論壇上熱議如潮,網民們紛紛跟貼,凱迪網到11日相關網貼已遞增到50多頁,不僅討論大躍進歷史,也包括對毛澤東、文革等造成的人禍進行反思。

有些網民對廣州媒體公開引用這個數字大表震驚:「袁隆平是享受高官待遇的專家!《廣州日報》也是黨的喉舌!看來這個說法有根據!」「袁先生才是真正的委員,真正的國寶,真正的大師,中國良心,堪稱民族英雄。」

有的網民說:「袁是過來人,餓死人是不爭的事實,至於說是大旱,那是為了當朝遮蓋的,畢竟是在人家的矮牆下。說話當然要有所避諱,可袁院士可是多次說過這餓死數千萬的事實。」

網民江渝漢質疑,「人禍三年中國為何在大量餓死人的事實情況下沒有統計數字?在和平年代餓死那麼多百姓居然連一個官方的籠統數字都沒有統計,這是一個正常國家的正常行為麼? 」

新華社前高級記者楊繼繩去年底在海外出版描寫那場大饑荒的著作《墓碑》,惹怒中共當局,下令封殺。他10日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表示,大躍進導致的大饑荒,是人類歷史上空前大悲劇,「這段歷史始終含糊不清,幾千萬亡靈魂歸無所。」

楊繼繩說,「當年我在採訪時親眼看到,饑民遍野,樹皮吃光了,鳥糞、老鼠、棉絮都被用來填肚,有饑民甚至吃死人的屍體,以充飢求生。那狀況真是慘不忍睹。」

《中國海洋報》前記者昝愛宗則表示,「中共當政60年,惟一不能一手遮天的,就是無法遮蔽歷史。」他說,「因為歷史真相總會以各種方式公開,如果執政者要用掩蓋真相的方法,來維持統治,那真相公佈之日,也許就是他們失信於民、距垮臺不遠之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