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藏人貼標語被通緝 被虐死藏人父母遭株連

【新唐人2009年4月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中國境內藏人抗議行動接連發生,四川甘孜巴塘縣波戈溪鄉兩名藏人被懷疑日前用藏、漢兩種文字張貼要求西藏獨立的標語,被當局通緝。此外,被虐待致死的藏人丹達,其父親被當局囚禁,母親被停發退休金。另外,民間組織星期二在達蘭薩拉召開會議,支持達賴喇嘛的中間道路。

上月16日曾發生派出所被投擲土製炸彈的四川省甘孜州巴塘縣波戈溪鄉,日前出現由藏、漢兩種文字書寫的大幅標語。西藏流亡政府議會議員格桑堅參星期二對本台表示,兩名藏人被公安懷疑與此有關而被通緝,已經逃離他們居住的崗日龍村:「波戈溪鄉崗日龍有很多藏族標語,就是說西藏要獨立的標語,其中一個很大的標語,在布上寫的西藏的土地是西藏自己的,包括有中文寫的。還有說,藏人必須要遷回內地,當然還有些藏、漢合併(兩種文章)的標語」。

格桑表示,當局懷疑帶中文的標語出自兩名懂漢字的藏人之手,於是通緝這兩位藏人。記者當天致電巴塘縣公安局核實,但遭拒絕。記者又致電巴塘縣宗教局,接聽電話的一名藏族官員稱「不清楚」。

記者:聽說前幾天波戈溪鄉有抗議標語?
官員:我沒聽說,不清楚。

記者:聽說有幾個被通緝的藏人跑到山上去了。
官員:我不清楚,你問縣委嘛。

該藏族官員沒有否認上述事件,把問題推給了縣委。記者於是致電中共巴塘縣委,但電話對方卻是傳真機。

格桑表示,被通緝的其中一位藏人叫扎巴,曾在漢族中學就讀,熟悉中文,因此成為公安的懷疑對象:「崗日龍那個地方會中文的有兩個人。昨天我得到消息一個叫扎巴,當日公安懷疑是他們兩個人寫的,所以來抓他們,但是他們兩個跑到山上去了,那個地方以前跟你介紹過,山上叢林密佈,現在崗日龍一帶來了很多武警,形勢比較緊張」。

另據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負責人江白木浪表示,被武警虐殺的拉薩人丹達,由於被虐致死的視頻3月20日曝光,其父親已經被公安拘捕:「導致死亡這個人的父親被中國政府抓進去了,母親和父親他們兩個都是水泥廠的退休工人,母親現在被當局停發工資了」。

另據挪威西藏之聲引述印度北部達蘭薩拉甘孜藏人頓珠扎西消息說,甘孜縣貢隆鄉傑松囊(音譯)村21歲的藏人強巴索朗,當天下午一點鐘左右,在當地高呼「西藏獨立」和「達賴喇嘛尊者萬歲」等口號,隨後遭到公安人員拘捕。

報導還引述印度南部哲蚌寺僧人洛桑堅參的消息說,中共當局日前在甘孜州距離爐霍縣30公里處的一所小學,展開了新一輪的所謂「反對達賴集團、熱愛共產黨」收集簽名運動,但遭到了學生的抗議。

此外,在印度北部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達蘭薩拉,星期二上午召開中間道路民眾運動組織的第二次大會,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長桑東仁波切、西藏人民議會議長邊巴次仁,以及來自其它西藏難民社區的代表約上百人出席了會議開幕式。

對於這次會議,議員格桑表示:「意在支持達賴喇嘛的中間道路,你知道達賴喇嘛的中間道路,批評聲音也比較大的」。

據瞭解,「中間道路民眾運動」組織一向主張堅持達賴喇嘛領導下西藏流亡政府現行中間道路政策,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框架下,尋求西藏高度自治的政治立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