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藏人贴标语被通缉 被虐死藏人父母遭株连

【新唐人2009年4月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中国境内藏人抗议行动接连发生,四川甘孜巴塘县波戈溪乡两名藏人被怀疑日前用藏、汉两种文字张贴要求西藏独立的标语,被当局通缉。此外,被虐待致死的藏人丹达,其父亲被当局囚禁,母亲被停发退休金。另外,民间组织星期二在达兰萨拉召开会议,支持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

上月16日曾发生派出所被投掷土制炸弹的四川省甘孜州巴塘县波戈溪乡,日前出现由藏、汉两种文字书写的大幅标语。西藏流亡政府议会议员格桑坚参星期二对本台表示,两名藏人被公安怀疑与此有关而被通缉,已经逃离他们居住的岗日龙村:“波戈溪乡岗日龙有很多藏族标语,就是说西藏要独立的标语,其中一个很大的标语,在布上写的西藏的土地是西藏自己的,包括有中文写的。还有说,藏人必须要迁回内地,当然还有些藏、汉合并(两种文章)的标语”。

格桑表示,当局怀疑带中文的标语出自两名懂汉字的藏人之手,于是通缉这两位藏人。记者当天致电巴塘县公安局核实,但遭拒绝。记者又致电巴塘县宗教局,接听电话的一名藏族官员称“不清楚”。

记者:听说前几天波戈溪乡有抗议标语?
官员:我没听说,不清楚。

记者:听说有几个被通缉的藏人跑到山上去了。
官员:我不清楚,你问县委嘛。

该藏族官员没有否认上述事件,把问题推给了县委。记者于是致电中共巴塘县委,但电话对方却是传真机。

格桑表示,被通缉的其中一位藏人叫扎巴,曾在汉族中学就读,熟悉中文,因此成为公安的怀疑对象:“岗日龙那个地方会中文的有两个人。昨天我得到消息一个叫扎巴,当日公安怀疑是他们两个人写的,所以来抓他们,但是他们两个跑到山上去了,那个地方以前跟你介绍过,山上丛林密布,现在岗日龙一带来了很多武警,形势比较紧张”。

另据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负责人江白木浪表示,被武警虐杀的拉萨人丹达,由于被虐致死的视频3月20日曝光,其父亲已经被公安拘捕:“导致死亡这个人的父亲被中国政府抓进去了,母亲和父亲他们两个都是水泥厂的退休工人,母亲现在被当局停发工资了”。

另据挪威西藏之声引述印度北部达兰萨拉甘孜藏人顿珠扎西消息说,甘孜县贡隆乡杰松囊(音译)村21岁的藏人强巴索朗,当天下午一点钟左右,在当地高呼“西藏独立”和“达赖喇嘛尊者万岁”等口号,随后遭到公安人员拘捕。

报导还引述印度南部哲蚌寺僧人洛桑坚参的消息说,中共当局日前在甘孜州距离炉霍县30公里处的一所小学,展开了新一轮的所谓“反对达赖集团、热爱共产党”收集签名运动,但遭到了学生的抗议。

此外,在印度北部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达兰萨拉,星期二上午召开中间道路民众运动组织的第二次大会,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长桑东仁波切、西藏人民议会议长边巴次仁,以及来自其它西藏难民社区的代表约上百人出席了会议开幕式。

对于这次会议,议员格桑表示:“意在支持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你知道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批评声音也比较大的”。

据了解,“中间道路民众运动”组织一向主张坚持达赖喇嘛领导下西藏流亡政府现行中间道路政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框架下,寻求西藏高度自治的政治立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