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獲“鬼網”人員對中共說法深表遺憾

【新唐人2009年4月7日訊】(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錫紅的獨家專訪報導)破獲“鬼網”的研究人員對秦剛的說法表示非常遺憾,並強烈建議中國政府:如果否認是鬼網的操控者,就應該對這一嚴重的國際網路犯罪行為展開調查。該研究機構願意協助中國政府的調查。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芒克國際研究中心,日前公佈了一份調查報告,破獲了一個基地在中國的大型電腦間諜網路“鬼網”,“鬼網”已經入侵進入103個國家的1295部電腦。包括一些國家外交部、駐外使館、北約總部、西藏流亡政府和達賴喇嘛的私人電腦,以及一些非政府組織,和一些被中國官方視為敏感人物的私人電腦。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對報告回應說:“在國外,有一種鬼魂叫冷戰,有一種病毒叫中國威脅論,冷戰鬼魂附體的人攜帶著中國威脅論的病毒,不時發作,這些人利用謠言抹黑中國的企圖決不會得逞。” 他並強調,中國政府一貫重視電腦網路安全,堅決反對並嚴厲打擊任何破壞互聯網及電腦網路系統的犯罪行為。

調查報告顯示,“鬼網”由四個控制伺服器組成。其中三台分別在中國海南、廣東和四川,另一個在美國南加州。

目前,人在英國倫敦的,參加破獲“鬼網”研究工作的研究員沃爾頓先生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研究小組對秦剛的說法非常失望,並強烈建議中國政府對事件進行調查。沃爾頓說,“秦剛對我們的研究所做的粗暴評論,令我們非常失望。我們強烈認為,中國政府應該對事件進行調查,而不是對我們進行指責”。他接著說:“這種指責對我們是一種冒犯,因為我們這些人都是專業研究人員,我們並不想詆毀中國的聲譽。我們只是公開了我們發現的證據,並從學術角度作了結論。”

沃爾頓強調,作為學術研究結果,調查報告並沒有指出中國政府是“鬼網”的操控者,中國政府本應該做出更積極和正面的反應:

“我們在報告中沒有說,中國官方要對事件負責。中國官方如果認為不需要對事件負責,那中國官方應該和我們聯繫,請我們幫助他們。”

沃爾頓接著說,“我認為,他們應該在中國展開犯罪調查,因為大量確鑿的證據顯示,攻擊來自中國大陸。中國政府應該展開刑事調查,打擊犯罪事件的責任人。”

沃爾頓向記者表示,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芒克國際研究中心的研究小組,此前還沒有對秦剛的說法進行公開回應。 他說,“相關的調查仍在進行,我們正在考慮如何對中國官方的反應做出回應。”

沃爾頓認為,中國政府對網路的控制非常嚴厲是眾所周知的事實,無法想像,中國政府沒有察覺如此大型的網路犯罪行動在中國境內進行:

“因為中國官方非常嚴厲地控制網路,他們對於人們在互聯網上的活動應該十分瞭解。但我們出於尊重,並沒有指出中國官方要對事件負責,我們認為,也許是被默認的激烈的愛國者的個人行為。事實是,如果他們不瞭解網上的情況,那才是令人驚訝了。”

沃爾頓最後強烈建議中國政府採訪積極態度,對這一大型國際網路犯罪行為進行認真的調查,該研究機構願意全面配合中國官方的調查:“如果中國官方希望就此展開犯罪調查,我們樂於提供我們的研究資料。這個事件非常複雜,涉及103國官方,中國政府應該展開調查。”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芒克國際研究中心公佈的調查報告還顯示,“鬼網”目前仍然非常活躍,平均每個星期入侵10多台新電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