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年指路明燈 美全球最長肥皂劇將落幕

【新唐人2009年4月2日訊】(中央社紐約1日美聯電)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將停播肥皂劇「指路明燈」(Guiding Light),這齣電視開播前即以廣播劇形式播出的長壽劇集,走過72個年頭,仍不敵經濟不景氣與收視習慣的改變,將於9月18日播映完結篇之後下台一鞠躬。

金氏世界紀錄已將這齣劇集列為全世界最長壽的電視影集。1937年1月25日,「指路明燈」首先以15分鐘廣播劇形式,在「國家廣播公司」(NBC)的廣播節目播出;1952年,CBS電視頻道首度播映電視版。此劇主要場景設在虛構的春田鎮(Springfield)與史波丁鎮(Spaulding),劇情圍繞路易斯(Lewis)與古柏(Copper)家族。

「肥皂劇文摘」(Soap Opera Digest)編輯主任黎希(Lynn Leahey)說:「對許多人而言,這是我們生平首次看的劇集。」不像黃金時段節目來來去去,這齣劇集一直存在人們的生活當中,「看到像這樣的東西離去,真的很讓人心碎」。

製播此劇的「寶僑製片」(Procter & Gamble Productions)今天通知紐約與新澤西的製作團隊停播消息。公司發言人說,不會放棄這個故事,也會尋求讓此劇在9月之後存活的方法。

肥皂劇忠實觀眾大多是女性,不過越來越多女性外出工作,肥皂劇播映時間通常不在家,況且女性也可以在其他地方,找到以前她們在喜愛的肥皂劇中看到的共同經驗,肥皂劇因此漸漸不受歡迎。

全美目前播映的八齣日間肥皂劇中,「指路明燈」收視率最慘不忍睹,此劇停播之後,CBS與「美國廣播公司」(ABC)各有三齣週間肥皂劇,NBC有一齣。

CBS一年前就考慮停播「指路明燈」,面臨生死存亡的「指路明燈」開始大幅翻新型態,捨棄固定的三機作業,改用手提攝影機,讓製作人在不同地點拍攝,此舉不僅省錢,也使影片看來更像年輕人習慣的實境節目。

不過這樣的改變並未收到效果。(譯者: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