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寒感冒病人多 其中不乏過敏發作易誤判

【新唐人2009年4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 2日電)春寒料峭,醫院湧現感冒病人,其中不少人其實是鼻子過敏或氣喘發作,由於症狀類似或常合併發生,家長可判斷孩童是否發燒、有痰、鼻塞睡不好等症狀,協助醫師了解病情。

台大醫院兒科部主任江伯倫今天指出,最近1週,氣喘病童增加15%,其中不少孩子因此從急診住院,主要原因是季節變換,溫差太大所致,也有病患是猛打噴嚏、流鼻水,以為是感冒,其實是過敏性鼻炎發作。

敏盛醫院小兒科醫師陳建翰說,典型的過敏性鼻炎病童6到7成會有黑眼圈,經常揉鼻子、擤鼻涕而使鼻樑出現水平皺紋,而且晚上鼻塞睡不好,白天精神不濟猛打哈欠,並使得注意力不集中而影響課業,在春秋兩季因為溫差變化,使得症狀變嚴重。

江伯倫指出,過敏性鼻炎、過敏氣喘、過敏性結膜炎等過敏疾病,常有共病現象,病因指向過敏原,感冒則是細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由於兩者時常合併發生,家有過敏兒的家長,要特別注意預防孩子感冒,以免過敏病情加重。

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理事長徐世達也觀察到門診氣喘病人增加,還有家長表示孩子感冒一直沒有好,久咳不癒,結果經診斷孩子根本是過敏氣喘發作,鑑別診斷的臨床症狀就咳嗽有痰,流清鼻涕,卻沒有明顯的發燒。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科主治醫師林于燦提醒,最近天冷,清晨及室內外溫度變化大,家長要為孩子穿暖衣服,並注意戴口罩溫暖鼻腔,免得刺激過敏發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