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30參議員致函歐巴馬 籲重申對台承諾

【新唐人2009年3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25日專電)30名美國聯邦參議員今天聯名致函歐巴馬總統,請他與國會共同在台灣關係法制定30週年時刻,表達美國對台承諾及持續支持台灣的自由、安全與繁榮。

1979年4月10日美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強調美國協助台灣自我防衛的義務,因此必須提供台灣防衛性物資以及相關後勤與訓練。美眾議院昨天已無異議通過一項決議案,重申美國依循台灣關係法的不變承諾。

今天則由30位參議員接續眾院為台灣發聲,力促歐巴馬總統重視台灣。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對參眾兩院國會友人全力支持台灣深表感謝。

聯名信函是由參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殷荷菲(James Inhofe)及強生(Tim Johnson )兩位參議員領銜,於2月23日發起,在短短一個月內獲得民主、共和兩黨共30位參議員連署。

包括兩黨資深議員杜爾根(Byron Dorgan)及季爾(Jon Kyl)、曾參與制訂台灣關係法的柯克蘭(ThadCochran)和海契(Orrin Hatch),及新科參議員紛紛參與連署。這顯示美國參議員不分黨派及資歷,對台灣關係法及台美關係的重視與支持。

這封聯名信函強調,美國與台灣在過去60年內享有特殊且緊密的夥伴關係,台灣是美國在亞洲最堅強的盟邦之一,也是亞洲民主及經濟成長的燈塔。

信函指出,今年4月10日是台灣關係法立法30週年,這項法律是美台長遠關係的重要里程碑,在1979 年美台中止正式外交關係後,台灣關係法提供繼續維持雙方關係的制度性架構及法律基礎。

聯名信函也表示,台灣關係法確保美國支持台灣自我防衛能力,承諾美國將維持協助台灣抵抗任何武力或脅迫行動,以及保障及增進台灣人民的各項人權。

參議員們強調,台灣關係法有助於維持亞洲的和平及穩定,也使得美國與台灣發展出高度合作且堅強茁壯的關係。

駐美代表處今天也發表聲明指出,美國聯邦眾議院於24日一致表決通過第55號決議案,重申對台灣民主與安全的支持,今天美國聯邦參議員也以實際行動表達對中華民國的支持,這兩項行動足以顯示美國國會對中華民國福祉與安全的承諾,駐美處誠摯感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