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特納伯南克接受眾院質詢

【新唐人2009年3月25日訊】面對美國公眾對美國國際集團AIG高管分紅以及政府一系列經濟救助方案的憤怒,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和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星期二在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的聽證會上,為政府救助AIG辯護,並呼籲國會給與政府更多權力,來對金融機構進行強有力的監管。總統歐巴馬也在當天表示政府將制定出詳細的提案有序的關閉陷入困境的金融機構。

面對憤怒的國會議員,蓋特納作證說,他能體會美國人民現在的憤怒和沮喪,不僅僅是對AIG高管獎金問題的,而且是對美國金融系統允許這種對所有美國人財產造成嚴重損失的冒險行為發生。

蓋特納呼籲國會授權政府接管美國國際集團等陷入困境的非銀行大型金融機構,把對金融體系造成的損害降至最低。

他說:“正如我們從AIG上所看到的,相關聯的無存款業務的大型金融機構的困境能夠像銀行的困境一樣構成系統性風險。當局建議立法,給予美國政府與在銀行系統相同的基本工具,來處理非銀行機構的財務困境。”

有人呼籲政府應該用類似對雷曼的處理方式來允許AIG破產。伯南克對此警告說: “可以想像,如果允許AIG破產,那麼可能已經導致了20世紀30年代那樣的全球金融和經濟崩潰,並對生產,收入和就業產生災難性的影響。”

伯南克還呼籲美國國會在處理金融機構危機的問題上給予政府及美聯儲更多權力。

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政府正在制定關閉陷入困境的非銀行金融系統的詳細提案。 他說:“現在我們還沒有得到授權來處理像AIG這類非銀行金融機構,以致於一個機構對金融系統構成威脅但我們無法有序的將它關閉,重新協商合同,出售不良資產,所以我們正努力推出詳細的提案, 我們將與國會進行磋商,我們將制定更加制定更加廣泛的監管框架防止這類的危機再次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