綴200萬顆珍珠百年地毯 545.8萬美元賣出

【新唐人2009年3月20日訊】(中央社杜哈19日法新電)拍賣商說,100多年前在印度製造的一條珍珠地毯,今天在卡達 (Qatar)拍賣會上以將近550萬美元賣出。這條綴有200多萬顆小珍珠的地毯,當時是準備獻給先知穆罕默德墳墓的禮物。

蘇富比 (Sotheby)拍賣公司說,這條有「巴羅達的珍珠毯」 (Pearl Carpet of Baroda)之稱的地毯,原本打算以500萬美元起標,該公司相信拍賣價格會比500萬美元高出許多。

但是蘇富比發言人巴夏 (Habib Basha)在杜哈告訴「法新社」說,由於買家很少,起標價格後來以450 萬美元起跳。

他說,「我們不得不把起標價降到450萬美元,最後這條珍珠地毯賣到545.8萬美元,包括佣金和其他費用在內。」

巴夏說,得標者是3名競標者之一,但這名買家不願透露身分。

蘇富比在公司網站上說明,傳統上,各界咸信這條地毯是由巴羅達的印度大君為先知穆罕默德的墳墓所訂製的禮物。該墳墓位於沙烏地阿拉伯的穆斯林聖城麥地那市 (Medina)。

但是禮物還沒送出去,印度大君就去世了,地毯留給遺屬。

說明指出,這條地毯的表面估計綴滿200多萬顆從波斯灣海域採獲的天然珍珠,這種米珠在當地叫做巴絲拉(basra)。

這條珍珠地毯在1902年到1903年間在「偉大的德里展」中成為焦點,後來轉到摩納哥展出。過了80年之後,1985年又在紐約展覽過一次。(譯者:賴秀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