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文促檢討中國路線 蔡英文:找時間討論

【新唐人2009年3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8日電)前副總統呂秀蓮是否訪問中國引發討論,民進黨中執委陳明文今天要求黨中央對中國路線與定位應重新檢討,不應模糊。黨主席蔡英文裁示,這是重要議題,應找時間好好討論。

呂秀蓮是否訪中,民進黨內熱烈討論,黨中央對此一直以「黨內會充分討論」低調回應,陳明文下午在民進黨中執會率先要求黨中央檢討中國路線與定位。民進黨國是會議第2場中國政策總體檢將於4月11日召開,相關議題勢必也將引發討論。

與會者轉述,陳明文在中執會表示,民進黨的中國路線是維持過去敵我分明的意識形態,還是應該修正,因應時代轉變,民進黨的中國路線不應該模糊;呂秀蓮訪問中國一事,黨中央的態度也應該明確。

陳明文以嘉義縣政為例表示,中國航空要採購阿里山茶葉,中國方面要邀請嘉義縣國小學童到中國看貓熊,若從敵我意識型態出發,作為縣長,他應該拒絕;但從經濟角度來看,不應拒絕。

陳明文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國民黨與中國從敵對關係變成合作關係,在台灣內部,民進黨過去標榜本土、清廉的價值,國民黨也跟著喊,兩黨不易區隔。面對中國的崛起,民進黨與國民黨應該有所區隔。

陳明文並以農會選舉為例表示,民進黨過去指責農會是黑金,完全不接觸,執政8年後,黨內有人反過來批評民進黨無法掌握農會系統,這是矛盾的,民進黨唱高調的時代已經結束。

陳明文表示,中國邀請呂秀蓮訪問中國,剛好凸顯民進黨內部矛盾問題,民進黨嘴巴說不排斥,但又有人主張呂秀蓮不應該到中國訪問,針對台灣與中國的關係,黨內應該坐下來重新檢討路線與定位。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中執會會後表示,陳明文認為什麼是交流、什麼是統戰,黨中央態度應明確,中國邀訪呂秀蓮只是其中一項,民進黨要如何對應,應該要有政策。蔡英文裁示先由中國政策小組討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