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逢低承接台股 提高不動產部位

【新唐人2009年3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2日電)國泰金控今天召開法人說明會,總經理陳祖培表示,為提升整體收益率,對台股將採伺機逢低加碼態度,且將不動產投資部位占可運用資金比重拉高至10%。

國泰金去年第四季持續減碼台股新台幣 279億元,不動產投資則小增 9億元,約占可運用資金比重5.7%。

國泰金今天法說與過去有很大不同,主講人由前策略長李長庚換為陳祖培,且在短短15分鐘即簡報完畢,加上30分鐘提問時間,僅45分鐘就迅速結束。

由於金融海嘯造成國泰金帳上出現高達 523億元的金融資產評價未實現損失,今年71億元的未分配盈餘需提列為特別盈餘公積,因此國泰金今年無法發放現金股息,股票股利也因去年每股稅後純益 (EPS)僅0.23元,恐難嘉惠股東。

國泰金財務長陳晏如表示,雖然帳上金融資產評價未實現損失高達 523億元,但「目前也不是處分減肥的好時機」,且包括金控、壽險、銀行的資本適足率都維持在高標水準,未來可能以發行金融債或現金增資的方式維持資產結構,其中,因負債比僅 18%,內部計算發債空間還有150億元左右。

此外,國泰金對於購併的態度也相當保守。陳祖培指出,只要有機會就會審慎評估,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也不會為併而併;對於購併銀行、壽險、證券,並無優先順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