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流亡藏人舉行紀念活動悼念同胞

【新唐人2009年3月10日訊】世界各地的流亡藏人星期二舉行了紀念活動,悼念去年在西藏被殺的同胞,並紀念流亡50週年。

印度流亡藏人舉行了燭光悼念活動,數千名西藏人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同情者在達蘭薩拉舉行了燭光遊行。為去年在西藏抗暴中被殺的同胞祈禱,流亡藏人丹增切金說:“我們為去年在西藏喪生的西藏人祈禱。”

在比利時數百名流亡藏人在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門前舉行活動,敦促歐盟施加更大壓力,迫使中共當局釋放被關押的藏人,並允許歐盟向西藏派遣調查團。他們為喪生的藏人進行了一分鐘的默哀。

“國際聲援西藏運動“項目協調員拉莫要求歐盟向中共進一步施壓,釋放被關押的藏人。

他說:“我們有628名政治囚犯,還有1200人仍然下落不明。 因此我們呼籲歐盟向西藏派遣真相調查團。”

抗議活動的組織者說,比利時在歐盟27個國家中藏民人數最多,大約有1000人。

在香港,學生們和活動人士在中國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外舉行了紀念活動,學生們向中共總理溫家寶遞交一封請願信,但保安拒絕接受,學生將這封信放在大門上。

活動人士湯姆格朗尼說中共官員曲解了只想要求自治的達賴喇嘛的話。

他說:“中共證明它能夠像香港和澳門一樣實現一國兩制,我們這裡還有言論自由和宗教自由,但這也是達賴喇嘛一直要求的。”

拉頓德通是自由西藏學生組織執行董事,她父親是西藏人,但她在加拿大長大, 她說他們這一代西藏人對他們的家鄉知之甚少。 她說:“我們被迫同我們祖先的土地分離了,但新一代西藏人也和我們的祖先一樣關注基本人權和自由。”

西藏活動人士克里斯提娜陳說:“我認為這對我們來說很重要,對是中國一部份的領土上的人們很重要,我現在還有言論自由,在我們還能發聲的時候為那些沒能在這裡的人說話。”

西藏人在臺灣也舉行了燭光悼念活動。

在尼泊爾,幾百西藏人和支持者聚集在尼泊爾加德滿都附近的博德納(Boudhnath)寺,尼泊爾警方扭打手持西藏旗幟和高喊“西藏自由”的抗議人士,至少20名抗議人士,包括一名喇嘛,被警方逮捕。大約有2萬名西藏流亡人士據信在尼泊爾非法居留。中共是尼泊爾的主要貿易夥伴。

現在世界各地有接近20萬流亡藏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