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石化廠投產 塑化業:提昇競爭力佳機

【新唐人2009年2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6日電)沙烏地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Petrorabigh即將投產,對國際石化原料價格勢必產生衝擊。國內塑化業者表示,這是自我改善經營管理,提昇競爭力佳機。

Petrorabigh規劃為年產1840萬噸煉油廠、年產130萬噸乙烯、90萬噸丙烯的一貫化石化生產基地,還包括石化下游衍生物EG(乙二醇)年產60萬噸、年產30萬噸高密度聚乙烯 (HDPE)與低密度聚乙烯 (LDPE)等聚合物生產線。

塑化業者指出,雖然中東石化廠開出130萬噸乙烯產能,但下游使用乙烯的工廠因為機具設備的適用性問題,並非隨時可以換料,否則產品會有泡泡、缺口,或形狀不好等不良品,造成營運損失,因此並非便宜貨就代表一定好。

業者強調,中東石化產品投產,要視主力產品的等級,盡量避免正面衝擊,也可改從其他等級產品加強行銷,而且更可以藉機加強營運管理,降低成本、增加競爭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