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家洗錢案 特偵組查扣扁親家黃百祿1億元

【新唐人2009年2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21日電)辦案人員指出,特偵組偵辦洗錢案,去年12月間搜索前總統陳水扁親家黃百祿住家時,查扣一筆新台幣1億元的台灣銀行支票,檢方正追查該筆鉅款是否與扁家有關。

辦案人員表示,黃百祿與妻子吳麗華、兒子黃漢強目前仍為證人身分。

特偵組去年12月11日接獲線報,指稱除遭瑞士聯邦檢察署凍結的2100萬美元及原來存放在國泰世華銀行保險室的7.4億元外,家仍有數億元及一批鑽石尚未曝光,相關款項及鑽石分別由前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及陳水扁兒子陳致中處置。

特偵組於同月16日兵分6路展開搜索行動,檢察官在黃芳彥的辦公室、保險箱等處查扣到1千多萬元的現鈔。不過,由於黃芳彥早於去年11月3日搭機赴美,檢方無法證實這筆款項是否與扁家有關。

辦案人員表示,特偵組同時前往黃百祿位於台中市及彰化縣鹿港鎮住所及黃百祿的吳姓妻舅住處搜索;不過,檢察官當天沒有搜到扁家所持有的鑽石,卻在黃百祿鹿港住處尋獲一筆面額1億元台支,隨即查扣。

辦案人員指出,黃百祿對檢方表示,該筆鉅款是他「做生意所賺」款項,與扁家無關,女兒黃睿靚也不知情。特偵組初步相信黃百祿的說法,正進一步追查中。

目前特偵組偵辦扁案所查扣的資金,除黃百祿這筆1億元款項外,還包括元大馬家的1.7億元、被告蔡美利姐弟及李界木所繳回的1億元、台泥董座辜成允所繳回的1億元。

辦案人員說,陳致中、黃睿靚夫婦1月間接受檢方偵訊時,承諾將存放在瑞士的5.7億元匯回台灣,特偵組上週已接獲相關對帳單,正等候陳致中將這筆款項匯入最高檢察署帳戶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