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可望揭開兩極近似物種之謎

【新唐人2009年2月17日訊】調查是一個國際科學項目,旨在對全球的深海生物進行全面調查。參與的科學家表示到明年項目結束時可能會新發現近百萬種各類海洋生物。調查還發現,一些生物竟然同時存在於南北兩極的海域。目前,科學家們正試圖揭開這個奧秘。

北極熊和企鵝是不會在一起生活的,因為幾千公里的海洋和土地將北極的熊和南極的企鵝分開來。

但是根據這項長達二十年的海洋生物研究項目的最新發現,數千公里的距離並不足以將所有的兩極物種分割開。

全球海洋調查項目 容.奧多爾博士:“發現了差不多235種不同生物,同時生活在北極和南極。”

容.奧多爾博士是參與全球海洋調查的兩千多位科學家中的一位。之前他們相信只有少數幾種生物同時生活在兩極。其中,遷徙的灰鯨是最突出的一個例子。但現在科學家驚訝地發現竟有這麼多物種同時生活在南北兩極的海域。

全球海洋調查項目 容.奧多爾博士:“我們確認的生物中,絕大部份是微小的浮游生物或小蝦。它們遍佈全球一萬三千多公里,這不由得讓我們想知道,這意味著甚麼。”

這個理論的基本思想是,這些生物的卵或幼蟲避開海洋表面溫暖但卻致命的水流,穿越寒冷的深海洋流,從北極遊到了南極。全球的科學家都渴望揭示這些發現背後的意義,希望能對理解海洋的歷史和現實,理解氣候變化的影響有所幫助。也希望能更多瞭解海洋下面發生了甚麼,並揭示海洋表面發生了甚麼。

海洋生物調查項目成員:“海洋的作用是甚麼,星球或氣候又起到甚麼作用。這會幫助我們更好地預測未來將是甚麼樣。”

科學家正在藉助DNA分析確認同時存在於地球兩極的這些生物是否屬於同一物種。到解開兩極大規模未知水域這個謎團還剩最後一步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