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學生素質 以色列擬調整家庭作業指派

【新唐人2009年2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特拉維夫17日專電)國際評比顯示,以色列中小學生數理成績明顯退步,以色列教育部為搶救學生素質,將要求教師往後指派小學生家庭作業,應著重因材施教,避免一視同仁。

去年底,國際教育成就評鑑協會(TheInternational Associ ation for Eva-luation ofEducation Achievement, IAEEA)」公布「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測驗結果。

以色列在49受測國中,由五年前排名第19滑落至第24名,台灣在數學與理科測驗分獲一、二名,以色列媒體曾大篇幅撰文,並檢討台灣能而以色列不能的原因。

雖然有分析歸咎於班級人數與授課時數的差異,或者台灣老師在課堂上給學生的回饋比較多,不過以色列教育部打算由調整教師指派家庭作業的方式,作為提升學生素質的第一步。

以色列媒體據教育部主管官員說,家庭作業的指派應依據學生不同的課業成績表現,不應齊頭式的平等。

報導說,目前以色列小學教師指派家庭作業,都是每堂課結束後,至多指派五個習題,隔天上學把作業交給老師批改,缺少討論與互動。

以色列教育部希望,家庭作業指派能改變為讓學生、老師都有共同參與感的方式。如課程為討論天氣變化,老師可分配部分學生訪問氣象學者,部分學生做實驗觀察,部分研讀有關資料。

回到課堂時,大家一同腦力激盪、分享彼此的觀點與觀察所得。

有老師認為,以目前一名老師要面對一班30餘學生,既要顧及學生的差異性,再設計符合格別資質的回家作業,將造成他們的困擾。

不過,教育部官員堅持,既然老師授課時能以不同方法使學生瞭解授課內容,為何指派家庭作業卻不能依據學生不同程度,因材施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