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精神病院受難群體錄》在美出版

【新唐人2009年2月17日訊】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大陸維權網站民生觀察工作室近日與在美國的中日美比較政策研究所共同合作出版發行一本《中國精神病院受難群體錄》新書,當中收錄結集不少過往報導過的個案。此書無法在中國大陸發行,已提供網上訂購。民生觀察工作室希望北京當局能盡快出台精神衛生法,避免將正常公民送進精神病院。

經常為大陸基層百姓維權的網站民生觀察工作室近日與在美國加州的中日美比較政策研究所共同合作出版發行一本《中國精神病院受難群體錄》新書。該書共三百多頁,約十五萬字,共收錄了七十多個當局為了打壓上訪者或異見人士而將他們強行關進精神病院個案。

中日美比較政策研究所所長趙京星期一向本台表示,《中國精神病院受難群體錄》此書目前已公開發行,他們也提供網上訂購服務,但目前只有中文版發行:「因為這書在中國不能出版,所以現在就在我們美國這兒出版,然後想訂購就可以在網上訂購。我們當然還是想在中國大陸發行,但可能只能透過私下傳播,應該不能用公開的流通渠道。」

《中國精神病院受難群體錄》主要由三部分組成,第一篇收錄了民生觀察工作室發佈的「精神迫害訪談錄系列」共12篇;第二篇收錄的是民生觀察工作室發佈的「武漢精神病院受難群體錄」系列相關文章共12篇;第3篇為《中國精神病院受難群體錄》,共收錄了來自海內內外媒體和人權機構發佈的共57篇案例。民生觀察工作室直接接觸訪問的個案共有三十多個。

原為武漢江岸車輛廠鋼結構綜合庫工人的胡國紅,早年因與車間班長發生矛盾而後被班長僱人用鋼管猛擊頭部,住院一個多月。胡國紅此後開始漫長的上訪之路,卻在北京奧運舉行期間遭當地政府關押在精神病院七十多天,期間遭電擊又被強迫灌藥,他告訴記者:「當局說我是上訪多次造成的精神病,他們每天對我進行電擊兩個多小時,一般有精神病最多也只是兩分鐘,每天兩個多小時,眼淚哭成一沱沱的,人都看不見。」

上海訪民劉新娟也因多次上訪而遭當局六度關押精神病院,她向本台表示,關押期間遭到許多非人道對待:「他們用的酷刑讓你死也死不了,活也活不了。他們對我打針,這藥打了之後感覺身上有千萬隻螞蟻在咬你。他們會一直逼到你不上訪為止。」

《中國精神病院受難群體錄》是民生觀察工作室編撰的第一本維權書籍,他們將此看作是一種新的維權方式。民生觀察工作室呼籲制訂精神衛生法,其負責人劉飛躍表示:「這法例最主要是規範醫院及政府,防止他們將正常公民收進精神病院,或說是在何種情況下才能將一個人收進精神病院。當然這法例如果出台的話,可能對真正的精神病人在收治、治療及管理等相關方面也會有相關規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