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酒醉乘客也罰 印度法庭判首椿連坐案

【新唐人2009年2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12日專電)印度大城孟買交通法庭,昨天宣判印度有史以來第一椿酒醉駕車連坐法案件,以「協助犯罪」判一名搭乘酒醉司機駕駛的汽車乘客監禁一天和罰款2000盧比(約新台幣1300元)。

  印度酒醉駕車,經常肇事,首都新德里日前才發生四名青年夜晚開車撞樹慘死,原因即在開車的伙伴酒醉。孟買也曾於去年發生一名青年凌晨酒醉開車,輾過路旁睡覺的一家七口而不知。

  孟買警方今天表示,本月4 日警方路旁攔車臨檢,發現22歲青年戈拉普(L. Gholap) 酒醉駕車,坐在駕駛座旁的20歲青年包伊爾(Y. Bhoir),雖然通過警方酒測,但回答警方詢問時,表示知道伙伴有喝酒。

  警方於是依酒醉駕車違反交通法185 條安全駕駛規定,將戈拉普移送法辦;但也另依交通法188 條「教唆或協助犯罪」的罪名,將包伊爾一併移送法辦。

  孟買地方交通法庭昨天宣判,兩人都被判處一天監禁及罰款2000盧比。

  孟買市交通警察局長拜嘉(Harish Baijal) 向媒體表示,這是孟買乃至印度有史以來,首次有乘客因司機酒醉駕車而受罰的案例。他說,孟買目前正在推行反酒醉駕車運動。

  拜嘉表示,依據交通安全法規,乘客與酒醉駕車者面對相同的懲罰,初犯者處以2000盧比或最高六個月的監禁,以及吊銷駕駛執照六個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