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熟背標準答案 江蘇民調造假

【新唐人2009年2月12日訊】(中央社台北12日電)中國大陸江蘇省日前對啟東、海門、通州等市建設小康社會情況進行電話民意調查,但當地幹部要求受訪群眾按照標準答案回答,不少中小學還放假1天,讓學生背熟答案協助家長應答。

「中國廣播網」報導,公然造假的民意調查背後,是當地政府的個別幹部為了「小康達標」的政績而欺上瞞下,自導自演。

中共17大確定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為此,江蘇省提出建設「不含水分、人民群眾得實惠、老百姓認可」的高水平小康,並將民調引入小康認定機制,規定民意調查認可度超過60%才能認定1縣(市)全面小康達標。

啟東市2008年底以94.8%的滿意率通過江蘇省統計局的隨機電話民調,但當地村民反映「這全部都是假的!我們村裡都是假的!」「這就是拿金錢買謊話」。

據報導,啟東市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電話調查問卷,內容共列出10個問題,並提供標準答案。

根據標準答案,無論居民實際家庭人均年收入多少,農村居民必須回答人民幣8500元(約合台幣4萬2320元),城鎮居民必須回答1萬6500元。無論是否參加社會保險或保障,都必須回答參加了;無論對住房、道路、居住環境是否滿意,都必須回答滿意。

村民表示,為了順利通過小康驗收,鎮裡、村裡開了3、4次會,幹部們挨家挨戶到每個有電話的村民家動員,保證調查時不說錯話。

村民說,按照標準答案說好話的村民,可獲得百元至千元的獎勵。當地中小學還放1天假,老師要求學生把標準答案背熟記牢,貼在電話機旁邊,協助家長應對小康驗收電話。

村民表示,雖然近幾年日子越過越好,但還是有很多家庭沒有達到小康標準,這樣的公然造假讓村民很氣憤。

對於這份「造假」的調查結果,當地官員非常滿意。啟東市委書記孫建華說,「老百姓對我們啟東的小康社會的滿意度達到了94.8%,是目前江蘇省所有達到小康社會的縣市裡,老百姓的滿意度是最高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