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潔莉娜裘莉為緬甸難民發言 泰政府不悅

【新唐人2009年2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11日專電)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上週擔任聯合國親善大使,走訪泰國邊界一處難民營時,裘莉曾希望泰國能善待洛興雅難民,泰國今天批評裘莉與聯合國,並表達不悅。

  裘莉以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 親善大使身分,訪問泰國北部的緬甸克倫族(Karen) 難民營。她隨後發佈聲明表示,她看到泰國過去幾年來對難民的好客,也讓她期盼泰國能大方對待緬甸回教少數族裔洛興雅難民(Rohingya)。

  裘莉的這番談話卻惹惱了泰國政府。泰國外交部常務秘書維拉沙帝(Virasakdi Futrakul) 今天表示,裘莉的到訪剛好是洛興雅船民議題引發關注的時候,泰國政府將要求聯合國機構克制相關的評論,因為裘莉訪泰的焦點並非這群船民。

  維拉沙帝說,裘莉是訪問緬甸難民營,訪問焦點並非洛興雅船民,只是他們現在剛好是新聞焦點,「所以我們必須警告UNHCR 不能評論這項議題,因為他們對這沒有任務」。

  他表示,泰國政府會發譴責函給UNHCR,詢問他們為何允許球莉訪問難民營。

  維拉沙帝強調,泰國會在月底舉辦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 高峰會中提出這項議題,三或四個東協國家都受到洛興雅船民的影響,因此必須透過會談找出解決之道,因為這是共同的問題。

  他強調,泰國認為洛興雅族是經濟移民,不是難民,這樣的立場沒有改變;泰國政府會要求國際組織將洛興雅人送回原本的國家。

洛興雅是緬甸西部信仰回教的少數民族,由於謀生不易,不少人逃往孟加拉,並搭船偷渡至泰國、馬來西亞謀生,不但在外國成為偷渡客,緬甸政府也不願承認他們的國籍,以致他們成為沒有國家的種族。

最近,近千名難民疑遭泰國軍方推回公海漂流,不但他們被送上的船隻沒有引擎,食物和飲水也不足,並傳出有難民遭虐待,但泰國政府否認並表示會進行調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