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無健保疝氣病患 醫院免費開刀

【新唐人2009年2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5日電)顏面傷殘的街友李永昌失業8個月,偏偏疝氣發作疼痛不堪,經社福團體轉介到台中免費開刀治好,執刀醫師今天表示,決定讓更多經濟困難民眾免費開疝氣。

45歲的李永昌說,失業後就繳不起健保費,加上他臉上燙疤不好看,找工作更不容易,只能偶爾打零工發海報,身體不舒服時,就買感冒糖漿來喝,最近兩個月兩側腹股溝的疝氣愈來愈大,走路都會痛,求助無門。

李永昌經由人安基金會桃園站長陳忠仁協助,先辦理健保欠費分期攤還,並協助到台中博愛外科醫院開刀治疝氣,春節前後開兩次刀,治好了雙側疝氣。同一段時間開刀的街友,是一名58歲的何先生。

過去3年,由人安、華山基金會、基督教救世軍等社福慈善單位轉介到博愛外科醫院義診的弱勢民眾大約有6000人,其中100人接受疝氣手術,每個人至少省2萬7000元的手術費。據院長曾漢橿表示,現在每個月大約為3名弱勢民眾免費開疝氣。

曾漢橿說,他曾看到街友、失業民眾因為沒有錢看病,因而強忍到疝氣大如2、3顆棒球大,不但走路疼痛不堪,萬一疝氣緊緊卡住腸子,還可能腸子壞死造成生命危險。

曾漢橿表示,疝氣和其他重症不同,現在的手術進步,病人麻醉後,醫師只要半小時左右的就能縫合疝氣開口,當天術後3小時就能下床,隔天就能出院,待下週回診期間,不用換藥換紗布,只要傷口別碰水就好。

曾漢橿指出,疝氣手術一勞永逸,尤其對於沒有親人照料的窮困民眾來說,動這個小手術,就能立即解決痛苦,而他免費動刀只是舉手之勞,何樂不為。

即日起,社福單位可轉介弱勢民眾到博愛醫院免費就診開刀,失業、沒有健保的民眾不需證明,也可以自行接洽就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