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稱維權律師高智晟獲釋

【新唐人2009年2月5日訊】據國際人權團體2月3日(星期二)表示,兩周前再度從住所被帶走的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已獲釋回家,但高智晟的熟人黃燕表示高智晟在兩會結束前不可能被帶回北京。據稱他被中共安全部門關押在一個不為外界所知的地點。

人權觀察發布的消息,高智晟曾受到中共安全部門的折磨,在西方外交官向中共施壓下,高智晟目前的情況安全。

總部在紐約的人權團體沒有進一步提供詳情,並表示不清楚高是什麼時候被釋放的。

與高智晟熟稔的北京家庭教會成員黃燕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如果高智晟獲釋,肯定會通知她。他絕對沒有回家,沒有回北京,這點是肯定的,因為如果他那一天回來,我會知道的,我們有另外的方式聯系。”

黃燕說,高智晟在上月19日被帶走前,曾經與她見面。她說:“他被帶就前兩天,我們約在某地方見面,但他身後跟著很多人,我們沒有機會講話,他在我身邊擦身而過時,說後天又要被帶走,因為兩會3月5日開,就說還未開時就要把他帶走,家人也不知道把他帶到哪裡,只是不在北京。”

據大赦國際和人權觀察星期二共同發布的信函表示,敢言的維權律師高智晟,於1月19日失蹤,後被中共安全部門拘留。此後,人權團體一直呼吁要求將他釋放。

根據中國人權組織的報告,高智晟在2006年12月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3年,緩刑5年,他和家人就一直受到警方的嚴密監控。2007年 9月,高智晟曾被警察帶到一個秘密的地方,對他進行了近兩個月殘酷的肉體和精神上的摧殘,包括毒打、電擊下體,用點燃的煙長時間熏他的眼睛等。

大赦國際專員弗蘭西斯表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將在下星期全面審查中國政府的人權記錄,在這個時刻,中國政府拘押高智晟顯示中國根本不重視對國際社會的承諾。

她說:“高智晟律師只是一個敢於講話,願意接受棘手案件的律師,從來不是對中國政權的威脅,他只是一位因為勇敢維護人權,而遭到當局關押的良心犯。中國政府這種做法明顯違背了他對國際社會所做的承諾。”

國際特赦東亞部研究員劉思思表示:“鑒於中國當局對高智晟及其家人長期虐待的歷史,他們對高智晟目前的安全極為憂慮。他之前曾被帶走,期間受到酷刑對待,因此我們擔心這次他同樣會遭不人道對待。雖然他在緩刑期間要遵守某些規則,但絕對不是斷絕他與外界的聯系,剝奪他的人身自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