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支聯會:中國在押政治犯人數超過700

【新唐人2009年1月31日訊】中國在2009年會有「六四鎮壓」20週年等多個重大歷史事件紀念日。據香港支聯會統計,目前中國大陸在押的政治犯至少超過700人。實際人數可能更多。海內外人權團體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中國當局侵犯公民政治權利的問題。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副主席蔡耀昌1月29日表示,中國監獄關押的政治犯為700多人的數字,只是他們從中國官方公布的個案統計而得,實際人數可能更多:

「我們港支聯主要是通過公開的報紙能夠了解到一些名單,所以我們能夠找到的名單肯定不能代表現在中國國內總體來講到底有多少政治犯的情況。現在我們大概只知道有700多個,具體的數字比我們所收集的數據要多。」

香港《明報》的相關報導指出,在中國監獄中的眾多政治犯中,王炳章博士和從事艾滋病防治等維權活動的胡佳兩人的名字最為引人注目。胡佳因去年4月在互聯網上發表題為《十七大之前中國政法系統大範圍制造恐怖氣氛》和《一國不需要兩制》兩篇文章,被中國的法庭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3年6個月。歐洲議會在2008年末,授予胡佳「薩哈羅夫」人權獎。長期在海外從事中國民主運動的王炳章博士於2003年被中國的法庭判處無期徒刑。他的妹妹王玉華女士,向本台記者介紹了王炳章博士目前在獄中的情況:

「我想每個人也都知道關心中國在押的這些民運人士、維權人士當中,王炳章是判得最嚴重的一個。他的年齡已經很大了,在監獄裡已經有3次中風,而且他還有很嚴重的靜脈炎。所以我覺得在新的一年裡應該引起大家更多的關注。」

據報導,港支聯副主席蔡耀昌認為,目前在山東監獄服刑的有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在廣東的監獄關押著維權人士郭飛雄,還有很多因言獲罪的維權人士正在獄中服刑,他們都需要社會的關注:

「我們的看法是,每一個人都很重要。由於他們的言論對中國的自由、人權、民主的希望而判刑,這是違反國際人權公約的。除了這兩位以外,還有很多很多的朋友,包括山東的維權人士陳光誠……每個人都很重要,我們都要加倍關注,希望他們盡早能被放出來。」

另據報導,中國的「權利運動」負責人張建平認為,由於中國當局沿襲封建式專制統治,維權公民因為表達不同言論而被指控犯了「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被判處徒刑正在監獄中服刑的,遠不只700多人:

「在押政治犯在國內都是秘密的,不是公開的。這種政治犯的範圍非常廣泛,比如有的往往因為維權也會被冠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這個就是因為中國還延續著一個封建專制的制度造成的。稍稍有些不滿,它就可以判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被判處徒刑正在監獄中服刑的,遠不止這個數。」

報導稱,設在美國紐約的「中國公民自由聯盟」負責人曹金陶也表達了相同的觀點。他認為,探討中國法院如何界定政治犯的標準,是調查相關數據的關鍵:

「胡佳等人都是政治犯,這是毫無異議的,他們都是因為自己的言論或者文章被捕入獄的。主要是根據一個什麼樣的概念去界定政治犯,包括六四,1989 年當時有一些市民、學生參與六四運動被關進去到現在還沒有放出來的還有。這些都是比較典型的政治犯的類型。如果嚴格按照根據某一個人的言論來判刑入獄的話,在中國這個範圍之內,政治犯的數目應該是不止700個人。」

權利運動負責人張建平強調,中國在經歷了30年改革開放後,2009年將是衡量中國當局是不是能遵守憲法,保障公民權利的一年:

「改革開放30年了,事實上憲法規定公民有言論自由和信仰自由的權利。不是公民去怎麼樣違反,而是憲法的統治者要怎麼樣來規範、來自覺地遵守憲法。如果統治者能夠做到,那麼,我想2009年對我們國家逐步走向民主是一個非常好的契機。如果當局為了所謂的穩定壓倒一切,2009年我們還是要提高警惕,因為我們知道在政治上這一塊兒,共產黨還是很殘暴的。」

據悉,有關中國的人權狀況,當局大量關押政治犯和新聞記者的具體數字,以及他們在獄中的狀況,一直是國際社會和人權組織關注的一個焦點。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將在今年2月份,就中國的人權狀況進行評估,並將提出相關的審核報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