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支联会:中国在押政治犯人数超过700

【新唐人2009年1月31日讯】中国在2009年会有“六四镇压”20周年等多个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据香港支联会统计,目前中国大陆在押的政治犯至少超过700人。实际人数可能更多。海内外人权团体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当局侵犯公民政治权利的问题。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副主席蔡耀昌1月29日表示,中国监狱关押的政治犯为700多人的数字,只是他们从中国官方公布的个案统计而得,实际人数可能更多:

“我们港支联主要是通过公开的报纸能够了解到一些名单,所以我们能够找到的名单肯定不能代表现在中国国内总体来讲到底有多少政治犯的情况。现在我们大概只知道有700多个,具体的数字比我们所收集的数据要多。”

香港《明报》的相关报导指出,在中国监狱中的众多政治犯中,王炳章博士和从事艾滋病防治等维权活动的胡佳两人的名字最为引人注目。胡佳因去年4月在互联网上发表题为《十七大之前中国政法系统大范围制造恐怖气氛》和《一国不需要两制》两篇文章,被中国的法庭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3年6个月。欧洲议会在2008年末,授予胡佳“萨哈罗夫”人权奖。长期在海外从事中国民主运动的王炳章博士于2003年被中国的法庭判处无期徒刑。他的妹妹王玉华女士,向本台记者介绍了王炳章博士目前在狱中的情况:

“我想每个人也都知道关心中国在押的这些民运人士、维权人士当中,王炳章是判得最严重的一个。他的年龄已经很大了,在监狱里已经有3次中风,而且他还有很严重的静脉炎。所以我觉得在新的一年里应该引起大家更多的关注。”

据报导,港支联副主席蔡耀昌认为,目前在山东监狱服刑的有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在广东的监狱关押着维权人士郭飞雄,还有很多因言获罪的维权人士正在狱中服刑,他们都需要社会的关注:

“我们的看法是,每一个人都很重要。由于他们的言论对中国的自由、人权、民主的希望而判刑,这是违反国际人权公约的。除了这两位以外,还有很多很多的朋友,包括山东的维权人士陈光诚……每个人都很重要,我们都要加倍关注,希望他们尽早能被放出来。”

另据报导,中国的“权利运动”负责人张建平认为,由于中国当局沿袭封建式专制统治,维权公民因为表达不同言论而被指控犯了“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而被判处徒刑正在监狱中服刑的,远不只700多人:

“在押政治犯在国内都是秘密的,不是公开的。这种政治犯的范围非常广泛,比如有的往往因为维权也会被冠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这个就是因为中国还延续着一个封建专制的制度造成的。稍稍有些不满,它就可以判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而被判处徒刑正在监狱中服刑的,远不止这个数。”

报导称,设在美国纽约的“中国公民自由联盟”负责人曹金陶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认为,探讨中国法院如何界定政治犯的标准,是调查相关数据的关键:

“胡佳等人都是政治犯,这是毫无异议的,他们都是因为自己的言论或者文章被捕入狱的。主要是根据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去界定政治犯,包括六四,1989 年当时有一些市民、学生参与六四运动被关进去到现在还没有放出来的还有。这些都是比较典型的政治犯的类型。如果严格按照根据某一个人的言论来判刑入狱的话,在中国这个范围之内,政治犯的数目应该是不止700个人。”

权利运动负责人张建平强调,中国在经历了30年改革开放后,2009年将是衡量中国当局是不是能遵守宪法,保障公民权利的一年:

“改革开放30年了,事实上宪法规定公民有言论自由和信仰自由的权利。不是公民去怎么样违反,而是宪法的统治者要怎么样来规范、来自觉地遵守宪法。如果统治者能够做到,那么,我想2009年对我们国家逐步走向民主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如果当局为了所谓的稳定压倒一切,2009年我们还是要提高警惕,因为我们知道在政治上这一块儿,共产党还是很残暴的。”

据悉,有关中国的人权状况,当局大量关押政治犯和新闻记者的具体数字,以及他们在狱中的状况,一直是国际社会和人权组织关注的一个焦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将在今年2月份,就中国的人权状况进行评估,并将提出相关的审核报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