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應景食材不可少 吃得簡單最好

【新唐人2009年1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23日電)過年免不了大吃大喝,台南市新樓醫院今天提醒民眾,應景食材不可少,但糕點餅乾、大魚大肉愈少愈好,最好吃簡單一點,健康又環保。

新樓醫院營養師劉明宜指出,過年過節,醫院或營養師都會大談少油、少鹽、少糖、注意熱量、高纖,少吃多運動,聽起來陳腔濫調,久了就麻痺,但這是真理,年節吃一堆高熱量食物,比不運動還慘。

劉明宜說,在不會造成營養不良的情形下,很多人都聽過「吃得少,活得久」;在許多研究中,證實了線蟲、果蠅、老鼠這些動物熱量和長壽的關係,人類也能如此推論,一輩子能吃多少的量早已設定好。

根據自由基理論,熱量攝取愈高,在代謝過程中可能產生的自由基也高,所需抗氧化物質也會提高;降低熱量攝取不只能控制體重,還能防癌。

劉明宜表示,年節不妨吃簡單一點,葷素都行,最好是到戶外運動流汗,切莫累積一堆垃圾食物在體內,增加身體的負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