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搞愛國運動促內需?

主持人:各位觀眾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節目。最近中國大陸的媒體,官員和御用文人又給愛國一詞加入新的內涵,叫做「消費就是愛國」、「買房就是愛國」。有人甚至建議要發動一場愛國消費運動來促內需、救中國。網上的網友們就納悶了,是不是中共的官員患了弱智?為什麼搞愛國運動就能刺激起消費呢?中國真的到了需要老百姓花錢來救的程度嗎?我們今天就請資深評論員杰森博士為我們來撥開迷霧,來見識一下這場新的愛國運動,杰森您好。

杰森:林雲您好。

主持人:我們知道,上週《瞭望週刊》發表了一篇文章,叫做「中國經濟現在面臨壓力了,老百姓積極消費就是愛國」。而與此同時,中國的一些地方官員,還有一些文人也都在大聲疾呼,說是「消費就是愛國,買房就是愛國」,那麼這股新的愛國風是怎麼吹起來的。

杰森:目前中共面臨巨大的經濟壓力,特別是地方官員資金鏈馬上就會斷了,地方也沒有財政真正去刺激經濟,同時媒體再忽悠老百姓,他們也不信了。這個時候出於一種絕望的無奈,它發出一種絕望中的呼喊,一種聲嘶力竭的呼喊。這個風聲很急、呼喊得很急,但是我從網友的反饋中看到,老百姓基本上是不為之所動,因為大家幾乎都看到了,這是一種絕望中的呼喊。

那麼誰都知道,這麼多年來,中共不斷的用「愛國」加諸各種各樣的運動上面。事實上中共是一個外來的思想,但是它總是把自己放在中華民族的角度去代表中華民族,代表中國人民,現在又要定義「愛國」,事實上老百姓已經看透這點了,所以對那些喊得聲嘶力竭的官員和御用文人,老百姓是站在旁邊冷眼嘲笑。

主持人:所以這場愛國風好像吹的不大起勁,沒什麼效果。

杰森:吹的人很起勁,聽的人很可笑,就覺得很可笑。

主持人:對,那麼我們都知道,拉動內需是經濟能夠迅速恢復的一個良方,可是在中國很多網民都說我倒是想消費,我倒是很想愛國,可是誰給我錢呢?我倒想買房子,買不起,那麼是誰剝奪了這些老百姓用這種方式來愛國的權利呢?

杰森:直接說就是高房價。目前他們說買房子就是愛國,老百姓就說那給我一點錢讓我也愛國呀。這是因為啥?就是現在的高房價,中國房地產的價格,特別是一些大城市或者二線城市,它的價格已經遠遠超出了大部分中國人的消費。按中共自己統計發現,事實上只有在城裡的收入占上面的20%這群人,才有能力接受中國現在的房價。

主持人:而且我相信這20%的人已經都有房子了,而且至少都已經有一套房子,有的已經有很多套房子。所以說這種高房價,其實在某種意義上講,已使得中國的房地產市場飽和了,因為底下的人根本搆不著現在這個房市的。

主持人:這就是貧富懸殊的問題。

杰森:是巨大的貧富懸殊造成的。那這個高房價是怎麼造成的?我們知道,高房價是過去這5年中發生的,在中國,不管哪個地方都是過去5年中發生的。而過去5年,最大的變化就是中共對於地價的壟斷,中共這幾年出台的法律就說:以後所有的地,第一、只有地方政府才能賣;第二、所有賣的過程都是拍賣,誰給價高就賣給誰。

你想,第一、我把土地這個產品壟斷了,第二、誰開價高就賣給誰。所以很多人就想了很多花招,比如把地劃成小塊,這樣的話呢,競爭的開發商就更多一些。因為劃大了,盤子大了,很多人參與不了,那麼中共官員就花了很多心思,把過去這幾年的地價推的很高,所以說過去這兩年房價上漲的直接原因是地價上漲,成本增加了,造成了房地產開發商加的價很大。

當然這跟中共媒體忽悠有關係,中共媒體鼓足幹勁說什麼奧運概念等等這些,忽悠老百姓,整個把老百姓都忽悠進去,所以在我們看來,直接的原因就是高房價造成老百姓無能力愛國。

這個高房價背後是因為中共地方政府、中央政府利用媒體、利用土地拖住房市往上走,這是直接原因,所以你要說中共現在讓大家愛國,事實上是你當初搞的大家現在沒法愛國。

主持人:那麼除了很多民眾買不起房子之外,作為一般人來講消費還是必須的,那麼現在是不是消費就可以愛國?是不是老百姓手裡頭真的有很多錢,但他不去消費,不去用這種方式愛國?

杰森:目前來看,中國除了這種高收入的懸殊分歧,就普通民眾來講,其實他們第一關心的是自己生活中最基本的養老問題、醫療問題、孩子教育問題。

主持人:這些後顧之憂,對他們來講還是放不下。

杰森:中共這麼多年來GDP高速發展,在政府財政收入3倍於GDP高速發展的時候,在財政極端濶裕的時候,它其實都把所有的錢用於比如奧運、大建設這樣的面子工程,並沒有抓住這個時機,把中國社會的基礎建設,基礎社會保證體系,養老、醫療這些搞起來。

這些沒搞起來,基本上老百姓是摀著錢不敢消費,所以你說中國老百姓你愛國啊,如果老百姓說好,我今天聽你的話我去愛國,但明天我老了,得病咋辦?事實上,你緩過來看的話,其實不是老百姓不愛消費,不是中國人得了存錢病,是因為中國人真的怕了,因為他沒有後路。

主持人:另外一個原因,現在這個經濟環境那麼惡劣,可能很多人馬上就面臨了,或者已經失業了,那麼他下一步的生計問題都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了。

杰森:所以說在這個時候,你說讓我愛國,除非你發錢,像美國一樣你發錢我來愛國。

主持人:所以為什麼網友就說這些中共官員是智商有問題,難道他不了解這些現實情況嗎?您認為這是不是個智商問題呢?還是其他問題?

杰森:兩方面看這個問題,第一、中共官員和中共的權貴階層包括那些御用文人,跟老百姓的生活已經脫節的特別厲害了。

總結中國2008年,媒體上有些官員大放厥詞,中間確實有些官員說我覺得中國老百姓就是不缺錢,中國的房價一點都不高,大放類似這樣的厥詞。中共官員這也說得出來,確實有點像晉朝那個皇帝說老百姓餓死了,為什麼他們不吃肉糜?就這樣子,確實有些官員已經到了這個份上了。

當然我們也看到了一個概念,現在中共的官員,特別是地方政府 ,在2008年整個房地產下走的過程中,受到的衝擊最大,事實上地方財政在2005年就面臨破產,就是這個根源,這就是為什麼地方官員最怕目前這個經濟現實。

主持人:它對這個房巿啊,對這整個經濟狀況最擔心。

杰森:對,因為中國地方政府有50%的花費不來自於它的財政,甚至有的地方60%的花費都不來自財政,它來自賣地。如果房巿不好,地賣不出去,它整個幾乎就運作不起來,而且歷史上它先透支的項目現在還也還不上去了,加上很多地方民眾的集體事件都爆發出來了,那麼它就像坐在火山口上,嚇得不行,所以說它那是一種絕望的呼喊。

一開始它就絕望的呼喊,它知道這個呼喊不一定起作用,但是人在絕望的時候一根稻草都要抓的,何況這個時候或許它還可以忽悠幾個人跟著一塊兒再買點。所以說在這方面可能真的有官員跟老百姓脫離得很嚴重,但另一方面它還是要絕望的呼喊,它知道這可能會被嘲笑,但是忍不住還是要喊一喊。

主持人:如果是這種情況的話,那就非常矛盾了,因為之前做節目我們也談到過,中國出台刺激經濟的4萬億計劃,當中1萬億是中央財政,3萬億是地方的。那個時候給人的感覺是錢好像多得不得了,要趕緊立項,趕緊上馬做一些什麼建設。那麼這跟您剛才談到的,實際上地方財政已經到了一個崩潰的邊緣了,兩者好像有些矛盾。那為什麼在這種情況下,它還要拚命去立項、上馬一些項目呢?

杰森:它要撈最後一把,實際上就是這種概念。中共的項目總是這樣,它總是先立項再去找錢,因為它如果不立項,它沒有證據,它如果不立項,它沒有外快。所以一般它是這樣,我立項要建一條路,好了,修路的人給我來行賄了,建設的人來給我行賄了,然後其他設計的人給我來行賄了,這麼一來它的財源就來了。當然,立了項後,過去它總是能賣一塊地出去,把這個項目填進去。

那麼當中共中央一出台4萬億的項目,地方就隨風而動,為啥隨風而動?中央有1萬億,其中有一部分會撥給地方建設,那地方立項愈多,可能跟中央分的一杯羹就愈多,所以地方就隨之而動。有人統計說中央立了4萬億,地方就立了200萬億的項目,而且全是虛的,但是事實上你從地方來看,財政呈現了什麼狀況?很多地方在2008年底草草立項的項目,現在沒有錢了,很多開發商說,路已經快修好了,資金不到位,根本沒有返款。

原來2007年、2008年滙款率可達到50%,給政府幹活,我給它修條路,本來說1千萬,最後給我500萬,而我日後追著要還能給我塊地。現在,1千萬能給200萬,我都偷偷樂了,什麼都沒有了。所以整個官商的鬥爭也非常激烈,官員也害怕,因為他收了賄,而項目已經立在那兒了,民工有沒有工資,會不會在地方鬧事?他坐在火山口了,他嚇得要命。所以說在2009年,地方財政真的是很容易崩潰的。

主持人:北京科技大學的教授趙曉,他也鼓勵老百姓說買房子就是愛國,他的概念是如果房地產崩盤的話,那麼實際上老百姓也是其中受害者,因為整個經濟在下行的時候,會大量的裁員,那麼最先倒下的還是老百姓。這個話聽起來好像也有點道理,所以這個時候老百姓也需要積極參與。

杰森:經濟是有它自身規律的,不是說房價可以拖曳老百姓飛到天上去,但中國的房價已經飛到天上去了,它整個已經沒有市場了,所以在這個時候,它應該遵循自然的經濟規律,使它往正常的角度去走。

主持人:現在是扭偏了。

杰森:對,是這樣的概念。當然中共在這個時候,它就要搞這種愛國運動,中共從來就是這樣,它以運動發家,以運動治國,在不行的時候,它從來就是搞運動,而對於經濟問題,它以為同樣可以用運動來解決問題。當然它是掛上了愛國的帽子,但事實上是在救它自己的命。

主持人:那麼像您剛才講的,現在地方財政已經到了一種危機的狀況了,但是我們知道中央財政它以每年3倍於GTP的速度在歛財,去年它又搞了一個那麼大規模的、耗巨資的奧運會。這個時候,中央正應該伸手拉地方一把,這樣它可以進一步去控制地方,又能保持一種穩定。那地方為什麼不向中央求救而向老百姓求救呢?

杰森:中共是一個互為貪婪的體制,它是一個利益集團體,靠利益維繫,但是它的利益又是個矛盾體,互相搶奪得很厲害,中央和地方是「兩極」。過去中央把財政全拿上去,中央的財不斷的積累,但是中央都花光了,因為中國有很多要花錢的地方,幾百億給一個沒用的武警部隊,然後幾百億扔到國外去收買各種海外媒體,又是幾千億給整個高官發工資,六千多億又被公款揮霍了,所以中央根本沒有錢了。

那麼,歷史上地方是地歸你賣,地隨便你賣,但現在地方沒有地可賣了,所以原來中央和地方的平衡就被打破了,這個時候,地方就急了,中央當然有全國各種各樣的稅收在那兒維持它活下去,這樣,中央和地方的矛盾就激化的很厲害。比如最近這個「費改稅」,就是把地方的養路費收到中央來做,那麼,這個事情很可能就變成中央和地方的一個博奕。你看著吧,很多事情一定會爆發到不可收拾的程度,比如說,將來中國老百姓汽油要交稅,同時地方的養路費還得照交,地方的路橋費還得交。

主持人:現在就是這樣子了。

杰森:就是這麼個現實。所以說,中共內部的矛盾會逐漸爆發起來,事實上中共中央現在出台的政策,有些已經非常可笑了,說什麼「地方政府不能隨便的把房子都拆了」、「地方政府不能隨便立一個法律去改稅,你沒有那個權力」,你要從中央出台的政策來看,地方和中央的關係已經完全混亂了,地方越權做了很多事,很多事它不聽中央的。實際上,中共的體制已成了老破車,已經到了互相拉不動的程度了,所以說這就是它絕望的地方。

主持人:那麼這樣的情況,中央的政令在地方就更難以貫徹了。

杰森:事實是這樣子,過去它是個利益體,你給我錢,我幫你鎮壓法輪功,現在沒有錢,誰聽誰的,誰管誰?沒有利益的聯繫,中共的體制就是一團散沙。

主持人:但是對於很多的老百姓來講,可能對這點看得還不是很清楚,那麼像您剛才的分析,中央也沒有錢了,地方也沒有錢了,老百姓也沒有消費的能力,那麼這種情況能夠維持多久?

杰森:事實上我一再說,在中國目前這個情況下,在中國這個體制下是沒有解救方案的,唯一的解救方案就是跳出中共這個框架結構才能看出中國的前途在哪裡。

主持人:好的,我們的節目時間到了,非常感謝您的分析。各位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