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泰海軍涉虐緬甸難民 約500人公海失蹤

【新唐人2009年1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19日專電)泰國海軍遭人權團體指控,將大約1000名緬甸難民推回公海,讓他們在少量食物與飲水情況下隨波逐流。協助這群難民的人權團體表示,現在大約還有500人失蹤。

緬甸若開邦(Arakan state)回教「洛興雅族」(Rohingya)難民搭船離開緬甸或邊界國孟加拉,想前往主要族群是回教的馬來西亞打工。人權團體指控,泰國海軍逮捕992名難民後,又把他們推回公海,讓他們自生自滅。

若開計畫(Araka Project)協調人李瓦(Chris Lewa)告訴泰國媒體,第一批412人去年12月18日抵達泰國領土,被迫登上沒有引擎的船隻後又被推回公海,僅依靠少量食物和飲水在海上漂流。第二批580人12月30日被捕後,也同樣被推回海上漂流。

李瓦說,除了被救上岸的難民外,大約還有500人失蹤或已經死亡。

泰國總理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今天與泰國人權團體會面,他向人權團體保證,泰國沒有虐待難民,並指示國防部進行調查。

艾比希表示,相關機關保證未用武力脅迫這些難民,並以人道方式對待,但會繼續展開調查,找出是否有違反人權的狀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