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律師被入罪 法院害怕公開審理

【新唐人2009年1月15日訊】幫助失業勞工維權的黑龍江雞西市維權律師袁顯臣,被以所謂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一案,12號在雞西法院開庭審理。法院一度拒絕旁聽,知情者透露,該案公開審理會影響黨的形象,因此必須秘密審判。

袁顯臣的妻子張女士和一些雞西市的下崗工人,12號一早就來到法院準備參加袁顯臣的停審旁聽,但是法官以該案涉及國家安全必須秘密審理為由,拒絕旁聽。

黎雄兵律師:「法官跟我們講,說是(不公開審理)已定了的,案件的內部知情人士透露就是說,這個案件公開審判會影響黨的形象,會造成不良影響,所以說不公開審判」

最後在律師的交涉下,法官在開庭的前一刻才答應讓旁聽者進入法庭,不過此時已經有一些趕來參加旁聽的人士失望的離去了。庭審上檢方對袁顯臣提出四點指控﹔但是黎雄兵律師指出,真正使袁顯臣入罪的原因,在起訴意見書中並沒有列出來。

黎雄兵:「代表工人維權這個事實沒有列入進來,但是這個事情的話是要袁顯臣入罪的根本原因就在這個地方。」

另一位辯護律師李方平則指出,袁顯臣在被抓捕和拘禁過程中,司法機關都有明顯違法行為。

李方平:「袁顯臣等是(08年)5月24號,在北京被不明身份人員抓捕。這些人沒有出示任何的證件,也不告知他們是哪裏的公安機關,據袁顯臣陳述,他在看守所提審的時候,在雞西提審的時候受到不同程度的刑訊逼供。」

辯護律師們建議檢察機關核實此事。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李庭 特約記者方曉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