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被入罪 法院害怕公开审理

【新唐人2009年1月15日讯】帮助失业劳工维权的黑龙江鸡西市维权律师袁显臣,被以所谓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一案,12号在鸡西法院开庭审理。法院一度拒绝旁听,知情者透露,该案公开审理会影响党的形象,因此必须秘密审判。

袁显臣的妻子张女士和一些鸡西市的下岗工人,12号一早就来到法院准备参加袁显臣的停审旁听,但是法官以该案涉及国家安全必须秘密审理为由,拒绝旁听。

黎雄兵律师:“法官跟我们讲,说是(不公开审理)已定了的,案件的内部知情人士透露就是说,这个案件公开审判会影响党的形象,会造成不良影响,所以说不公开审判”

最后在律师的交涉下,法官在开庭的前一刻才答应让旁听者进入法庭,不过此时已经有一些赶来参加旁听的人士失望的离去了。庭审上检方对袁显臣提出四点指控﹔但是黎雄兵律师指出,真正使袁显臣入罪的原因,在起诉意见书中并没有列出来。

黎雄兵:“代表工人维权这个事实没有列入进来,但是这个事情的话是要袁显臣入罪的根本原因就在这个地方。”

另一位辩护律师李方平则指出,袁显臣在被抓捕和拘禁过程中,司法机关都有明显违法行为。

李方平:“袁显臣等是(08年)5月24号,在北京被不明身份人员抓捕。这些人没有出示任何的证件,也不告知他们是哪里的公安机关,据袁显臣陈述,他在看守所提审的时候,在鸡西提审的时候受到不同程度的刑讯逼供。”

辩护律师们建议检察机关核实此事。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庭 特约记者方晓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