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民在河北保定駐京辦黑監獄受虐

【新唐人2009年1月13日訊】(美國之音記者亞微採訪報導)幾位上海訪民12月底進京紀念毛澤東誕辰遭到當局非法關押和毒打。訪民維權活動人士指出,把訪民關入黑監獄,已經成為當局打壓訪民越來越常用的工具。

上海市民曹義寶12月26號和其他幾位上海市民一起,準備到天安門廣場紀念毛澤東誕辰,但是,還沒有進入天安門廣場就被警方帶走。警方發現他們曾經作為訪民被登記在案後,通知上海市駐京辦把他們送往河北省保定市駐京辦的“黑監獄”關押。

訪民:保定駐京辦黑監獄最臭名昭著

曹義寶告訴記者,雖然她曾經因為房屋搬遷的問題上訪過,但此次進京完全是為了到紀念毛澤東誕辰,因此連上訪材料也沒有攜帶,但還是遭到當局控制起來。她回憶了自己被關押毒打的經過。

她說:“那個地方前面是一片大樓,後面是一排平房,專門關人的地方。他們對我們進行檢查和搜身。我說了一句話:我不會自己拿出來,要搜你們自己搜。因為我手有病,不好動。他們說:拉出去!把我拖出去後,拖到走廊後面,便衣員警就劈頭蓋臉地,他們打我耳光,揍我眼部,一次次把我推倒在地。我喊救命,他們說:你還喊救命,你這草民,還救什麼命!他們打得我眼睛凸出來,都睜不開了,聲音也發不出了,到現在還在吐血。”

肆意毆打虐待訪民

另外一位上海市民孫建敏也是因為到北京天安門廣場準備紀念毛澤東誕辰時,被員警帶走並送往河北省保定市駐京辦私設的黑監獄關押的。他談了自己被關押時遭到員警毆打的情況。

他說:“ 還沒有進入,他們駐京辦的一個塊頭很大的便衣指著我說:找的就是你。然後給我後腦一巴掌,另外,外號叫‘小山東’的跟我說:你過來。我過去,他就打我嘴巴。他說:你是老上訪的,不懂規矩啊!我沒有吱聲,他讓我進去。進去後,3個便衣和他一起打我,打完之後就搜身,搜身的時候就把我們的內褲都扒下來。他們搜到我21塊錢。‘小山東’不相信,繼續搜身,把我縫在衣服領子上的4百塊錢也搜出來。搜出來以後又打我,說我不老實。”

北京訪民維權活動人士周莉介紹說,各省駐京辦幾乎都設立了黑監獄,其中保定駐京辦的黑監獄最臭名昭著,很多外地訪民都在這裏被關押過。

周莉說:“裏邊有高牆、電網和防盜的鐵門,聽說相當黑暗。當然,這只是其中一個地方,在北京還有很多這樣的不為人知的地方。好像京石高速公路上也有,就是河南駐京辦事處,都有所謂的黑監獄。在黑監獄中普遍存在對人身自由的限制,甚至可能有些侮辱以及生活上的不便。毆打方面,可能是因為中央要求控制上訪率,對他們壓力很大,經常會發生這種事情,已經不是偶然的或者說單一件事了。”

出現文革才有的黑監獄

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指出,所謂黑監獄是指未經過監獄法登記,不受司法機關管理的監獄。他說:“所謂黑監獄是各個街道、各個居委會、各個辦事處沒有任何手續把把訪民關押,還不如監獄呢,監獄還有員警,還有管理制度和作息制度。但是,黑監獄隨時可以設立,關進去沒有手續,關多少天也沒有手續,給什麼伙食也沒有標準。所以,黑監獄完全是法律之外的監獄。這是很可怕的,中國怎麼出現只有文化大革命才出現的監獄呢?”

上海市民曹義寶說,她被遣返回上海後,由於傷勢很重,需要開刀手術,但她已經退休,按規定,如果被打,醫保卡不能使用,因此到了走投無路的地步。她說,她到當地信訪部門反映情況,也始終得不到回復。上海市民孫建敏說,上海有關當局警告他們說,上訪人員不得進入天安門廣場。

孫建敏說:“我們是公民,為什麼我們不能進入,我們有合法證件。這個地方難道是以前的黃浦公園和法租界嗎?華人與狗不能入內嗎?但這次我們是悼念毛主席去的,即使我們上訪,我們進入天安門官場地區,也是應該可以進入的。法律上又沒有規定我們上訪人員不得進入天安門地區。我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他們剝奪我們公民的基本權利。”

促當局徹查虐毆訪民黑監獄真相

曹義寶和孫建敏等遭到關押的上海訪民強烈要求公安部徹查河北省保定市駐京辦成為非法拘押、虐毆訪民黑監獄的真相,並追究相關人員的刑事責任。

他們表示,胡錦濤總書記在改革開放30周年大會上提出“不折騰”,但是,訪民們帶著對惡官罪孽體制的強烈憤慨跨入新年,這種憤慨正在深受侵害,但維權無望的民眾中蔓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