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近 鄖西訪民紛遭監控打壓 阻進京上訪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華報導)據本台瞭解,湖北鄖西縣政府近日對幾名失地農民代表進行人身監控,並揚言週二會到徵地現場進行強拆,當地另一位殘疾訪民魯尤林也被當局警告,近期不准到北京上訪,猜測是地方當局為兩會臨近做準備。

關注人權的權利運動組織週二報導,週一上午接獲湖北鄖西失地農民代表呈注濟的來電告知,鄖西城關鎮失地農民維權人士遭到當地政府的恐嚇,當局在知悉有失地農民打算進京靜坐後,週日下午3點,縣公安局副局長帶隊到城關鎮社區辦公室警告農民維權代表鄧開超和周紅,如果他們再到徵地現場或是到北京上訪將被抓捕,又揚言週二將清理徵地現場的建築物,對部分居民的房屋強行拆遷。

本台分別致電這幾位農民代表,可是電話打通後都無人接聽。權利運動維權人士張建平週二對本台說,有可能是農民的電話被監聽,或者是受到恐嚇不敢接聽,這種情況很普遍。他說:

「地方政府最喜歡採用的方式是分化、瓦解、各個擊破,誰出頭,他敢言的人那麼就是重點迫害對象,一般都是這樣,他要分化你,這是制度造成的,這些在官員的眼裡好像是理所當然的,他不會用人權、法律,他沒有這些概念的。」

根據權利運動的報導,鄖西縣公安局副局長告訴村民,東營村農民鄧開超是這次失地農民維權的主謀,周紅是組織農民維權的2號人物。當局並派出警力對兩人進行監控,鄧開超已經被軟禁出不了家門,屋子外面到處站著便衣警察。

本台週二致電鄧開超,電話由他的妻子接聽,她對本台說,丈夫不在家,不願說明是否受監控,只表示當局認定鄧開超是失地農民的主謀,她不希望丈夫再繼續維權工作。她說:

「因為現在政府和村委會的矛頭都對著他,都說他是個頭兒,有事情怎麼辦,誰來保護他,我現在也不允計他搞了。」

另一位因交通事故導致殘疾而長期上訪維權的鄖西訪民魯尤林週二對本台說,十堰市的政協三屆五次會議和三屆人大六次會議這兩天相繼開幕,因此近日當局已找他問過幾次話:

魯尤林:「他就是含蓄地問了,天冷了,最近是否在家,我對這方面比較敏感,是昨天吧。」

記者:「是公安局來問話的嗎?」

魯尤林:「不是公安,是當地的村委會、鎮政府的,他們現在一般採取不理不問,但是現在要開兩會了,他們都緊張起來。」

張建平表示,當局採取手段無非是欺騙和暴力,包括跟蹤、恐嚇及技術手段封鎖電話和假意安撫等,他認為政府官員的素質是個大問題,現在兩會尚未召開,打壓已經開始了,在縣、市、省召開的前奏就已經暴露出來:

「新的一輪打壓已經開始了,因為你看現在縣市已經開始人大,換句話說,一般在過年前省人大也要開,過了年就是全國人大,很多地方都出現老百姓到人大會議會場去請願,受到打壓, 受到官方的暴力傷害,現在官方很多都採用黑社會、便衣,混在人群當中,突然間對你襲擊,前幾天,福州不就出現了這樣的事情嘛,都是僱用黑社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