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條赴港中華鱘三死二傷

【新唐人2009年1月6日訊】據台灣聯合新聞網1月5日報導,大陸贈送香的十條國寶魚中華鱘,半年來死了3條,另有兩條生病,專家懷疑與不適應「海化」過程有關。香港立法會有議員認為中華鱘可能不適應香港環境,建議將剩下7條歸還大陸。

客死他鄉為哪般

大陸去年贈送10條七至十歲的中華鱘給香,抵港不久,「中華鱘五號」便被同住的海狼魚咬死。另「中華鱘七號」在去年12月3日死亡,原因是不適應「海化」,而二號和六號亦出現食慾不振被隔離治療。

「中華鱘一號」則在本月二日凌晨死亡。海洋公園表示,解剖結果顯示魚頭有傷痕,腦內有積血,初步估計是不適應「海化」環境,影響免疫系統死亡。

專家稱,野生中華鱘是在淡水的河中生長,到了半歲至一歲時,會隨水流游到大海生活,稱為「海化」過程,待十多歲「海化」成熟後返回淡水河中產卵。大陸長江水產研究所研究員危起偉表示,野生中華鱘均能成功從大海游返淡水河中繁殖,但如何令人工環境中長大的中華鱘繁衍下一代,人工「海化」是一個關鍵問題。

議員:宜歸還大陸

海洋公園表示,去年八月即發現「中華鱘一號」游姿異常,十二月上旬開始食量減少,經服用抗生素後,情況一度好轉,但最近病情急轉直下,至上週五凌晨死亡。目前海洋公園的中華鱘館已無限期關閉,七條中華鱘安置於園內動物醫院,由專家密切注視健康情況。

海洋公園動物及教育執行總監蔣素珊表示,在自然界,中華鱘一歲就會從淡水游往鹹水生活,大陸專家雖然成功用淡水養大中華鱘,但贈港的兩批中華鱘均已七至十歲,抵港前後才開始「海化」,適應「海化」能力一定不及一歲的中華鱘,但由於「海化」過程已開始,現在已無法回頭將中華鱘放回淡水飼養。

對於半年內海洋公園有多達三條中華鱘死亡,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華明認為,中華鱘接二連三死亡,顯示牠們未能適應香港環境,他建議海洋公園考慮將餘下七條中華鱘歸還大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