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法令嚇阻無力 強酸攻擊案件增加

【新唐人2009年1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5日專電)據專家表示,印度女性遭腐蝕性強酸攻擊喪生、毀容、失明或傷殘者有增無減,但政府至今仍未能有效實施對強酸藥品的管理與買賣,刑法對攻擊傷人者的最高刑罰也只是七年有期徒刑。

  上(12)月初,22歲大學四年級女生史娃波妮卡(Swapnika),傍晚從學校放學回家途中,遭一名已絕交的昔日男友潑灑強酸,造成顏面嚴重灼傷並且失明,在病榻痛苦掙扎了21天後,於12月31日夜晚仍不治死亡。

  就在史娃波妮卡事件發生不久,首都新德里地區也發生一名女學生走出捷運車站時,遭到一名男子潑灑強酸,所幸及時走避,僅受輕微灼傷。

  去年八月間,印度第三大城加爾各答也發生一名20歲街頭裁縫師,因為女友的母親拒絕接納他為女婿,憤而向女友姐妹兩人潑灑強酸,造成兩人嚴重毀容。

 據印度非政府組織「防止強酸攻擊女性(Campaignand Struggle Against Acid Attacks on Women)」今天表示,印度每年都有許多女性遭到強酸毀容、喪生或成為傷殘,但在官方全國犯罪統計局的資料庫裡,卻未見任何有關強酸攻擊案件的統計資料。

  「防止強酸攻擊女性」組織成員珊嘉娜(Sanjana)曾經訪問數十位受害女性,並且自製一部名為「灼傷但不退縮」的紀錄片,描述女性在被強酸毀容後的心路歷程。她說,許多女性幾乎都是在拒絕對方的性騷擾或性侵之後,遭到強酸毀容。

  珊嘉納表示,這是性別暴力的一種形式,尤其是在女性為顯彰或表現獨立的時候,更容易遭到攻擊。她同時指出,據調查顯示,遭到攻擊的女性,包括了所有不同種姓、階層和宗教,攻擊者則包括了丈夫、男友、雇主、同事甚至房東。

  珊嘉納的「防止強酸攻擊女性」組織,曾經協助一名回教女性海希娜.胡笙(Hasina Hussain)爭取到司法正義的裁決。1999年,當海希娜辭職離開一家財務困難的公司時,遭到老板從頭上倒下1.5公升的硫酸,造成海希娜容貌、雙肩、頸子、手指全部扭曲變形,並且失明。

  經過「防止強酸攻擊女性」組織的介入施壓,幾經轉折,2006年,高等法院最後判決攻擊者無期徒刑,創下有史以來最高刑罰,傳頌一時,並且為其他許多曾經險遭強酸攻擊的倖存者和保護女性運動者帶來希望,認為可以嚇阻後續不幸事件的發生。

  但法律專家表示,印度現行刑法不足以嚇阻類似事件的發生。據非政府組織「人權法網(Human RightLaw Network)領導人拉瑪娜坦(Sheila Ramanathan)表示,依據印度刑法第326條,以腐蝕性強酸攻擊他人致毀容傷殘者,得判處最高七年有期徒刑,審判期間並可獲保釋在外。

  拉瑪娜坦指出,這對遭到攻擊而終身傷殘、失明甚至心理自閉的受害者而言,極其不公平。她同時指出,政府雖有法令管理強酸材料的製造和買賣,但執法單位並沒有落實,導致一名10歲的小孩也可以極低的價錢,向街頭巷尾的小鋪買到極惡毒的殺人利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