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擬採新電費制 機動反映燃料價格

日本家庭的電費明年春天可能調降,原因為全球經濟衰退,導致原油價格暴跌,各電力公司的燃料調度費可望減縮。日本政府正考慮明年5月起實施更機動反映燃料費的新電費制。

日本經濟產業省正在檢討調整家庭用的電費制度,考慮將原油等燃料價格的變動以每三個月的月平均數,反映在每個月份的電費中。

如果原油價格維持在目前的行情,明年春季實施新制的前後,每個月可能調降從數百至1000日圓(約新台幣365元)左右,這將對民眾的家計有所助益。

目前,日本家庭每個月的電費是基本費再加上自動反映原油、天然氣、煤炭等價格變動的燃料費調整制度,每三個月調整一次。

譬如,明年1至3月,是反映今年7至9月的燃料費;因為原油等的燃料費高漲,將導致明年1至3月的電費大漲。根據現行的電費制度,各電力公司早已宣佈明年 1至3月調漲0.8至7.4%。

但之後的原油價格暴跌,最近一桶約在30至40美元上下,結果以今年10至12月燃料費為基準的明年4 月份電費,與明年1至3月份的電費相比較,東京、北海道、沖繩的電力公司可能將電費調降200至300日圓左右。

現行的燃料費調整制度是1996年開始實施的,但今年夏天紐約原油價飆漲到一桶147美元,把將近半年前的燃料費轉嫁到電費的這項制度,引起民眾質疑。因此,經產省開始檢討明年5 月份起的電費,實施較能迅速反映燃料費變動的新制。

具體的措施是,以每3 個月的燃料費的平均值來調整每個月的電費。譬如,明年5 月份的電費是今年12月起至明年2月的燃料費月平均數的反映;6月份的電費是明年1至3月的燃料費月平均數的反映。

5月份的電費,日本所有的電力公司將比1至3月調降數百至1000日圓左右;另外,天然氣的價格也與原油連動,呈現低迷,所以6、7月份的電費還可能再降。

但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已決定每日減產約220萬桶。受此影響,明年起的原油價格很可能又會上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