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興建機場 強征農民土地(視頻)

【新唐人12月2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駐香港特約記者嚴修採訪報道)廣東省揭陽市為了興建機場,大面積征用農地。有村民反映,在征地過程中,他們沒有得到任何補償。連日來,數百村民都在施工場地附近阻止施工車輛進入。有村民認為,當局的這些做法違反了相關的法律。

連日來,數百廣東省揭東縣登崗鎮蔡坑村的村民,都在揭陽市潮汕機場的工地抗議,阻止施工車輛進入。因為該村的絕大部分農地,沒有得到合理補償,就被當局強行征去。

村民王先生星期四接受本台記者電話採訪時介紹,蔡坑村約有2500人,一直都是務農維生,可耕地僅約900 畝,然而,當局這次為建機場,光是他們村就被征去800 多畝地。連日來,數百村民在施工場地附近阻止施工車輛進入,王先生說 “現在全村的農民都在路上堵那個機場的建設。就是這個土地征地的款,還有那些補償款,我們農民都沒有拿到一分錢。現在全村的婦女、老小都在那個路堵那個汽車。(現在還在堵嗎?)每天都有,現在這裡的農民,菜園、土地都被他們征地征完了,農民沒有分到一分錢,現在的農民已經沒有生活了。”

據悉,兩星期前,當局出動大批重型機械,將蔡坑村的大片農田夷為平地,在征地過程中,市、縣相關部門出動多輛警車、派出了一大批警力到現場“維持秩序”。之後數天,大批農民集體出訪、手持橫幅到潮汕機場征地施工現場抗議。本周一,受機場征地影響的附近各村的約數千人舉行了一次大規模的抗議活動。

據了解,潮汕機場還在規劃的時候,時任廣東省委書記,現為國務院副總理的張德江就提出“三個不開工”,包括征地手續不齊全、不完備的項目,不能開工;沒有與農民就征地補償民主協商、達成協議的項目,不能開工;征地補償款沒有兌現到農民手裡、各種補償不到位的項目,不能開工。

然而,實際上被征用土地的7個村約一萬人,並沒有得到應得的補償。如蔡坑村應得3千2百多萬元補償金,卻至今下落不明。村民張先生說,這種做法已經違法了:“我們現在所了解的法律程序,就是說你征地,不管是商業性、或者政府方面的征地,都必須先發公告,之後征得農民同意,然後再簽征地協議,把補償款發給農民後,農民在一定時間內把土地交付出來,一般情況下都是這樣操作,但是現在的做法就是說,我們從法律角度來說,政府這樣做法其實是違法了。”

據村民介紹,因為事件已經醞釀一段時間,連日來,相關部門負責人為“穩定”當地群眾的情緒,挨家挨戶進行“走訪”。本次事件中接到類似“警告”的村民為數不少,有親戚在政府部門或事業單位工作的村民大部分都受到同樣的“警告”。

張先生說,村民首先希望事件能在媒體上曝光,再根據事態的發展採取其他的行動,“先在媒體曝光,看看政府有沒有出面來解決問題,如果沒有的話,就通過上訪的方式,如果上訪再沒有效的話,就準備通過法律途徑。”

潮汕民用機場性質為國內中型機場,機場主體工程包括新建一條2800米長的跑道、5萬平方米航站樓等。項目總投資37.64億元,預計2010年底投入使用。

視頻:潮汕興建機場 強征農民土地(目擊者提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