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女畫家讚大賽發揚傳統意義正面

【新唐人12月23日訊】新唐人電視臺首屆“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已經圓滿落幕,暫居香港的旅美女畫家卓有瑞讚揚大賽發揚傳統藝術具有正面意義,並期望大賽在藝術界造成轟動,將來吸引更多人參賽。

臺北出生的女畫家卓有瑞畢業於師大美術系,76年赴美取得紐約州立大學藝術碩士後旅居紐約市,其作品多年來在美國、港臺和亞洲等地舉行數十場的展覽,並為香港、臺灣三大美術館與海內外收藏家典藏。卓有瑞3年前受聘來港任教,目前擔任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助理教授,她讚揚新唐人“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發揚傳統藝術具有正面意義。

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助理教授卓有瑞:很多傳統的東西遺失了,那你們的這種比賽,油畫傳統人物比賽強調這種真善美,這是一個好的導向,讓比較弱勢或是被遺忘的東西又提升上來。所以我想你們這個應該是非常轟動,應該有很多人參加。

卓有瑞表示,過去習畫要求嚴謹的基本功訓練,但現在教學都不再重視。

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助理教授卓有瑞:人物尤其是手腳特別難畫,要畫的好不容易,但基本上要畫一張好畫都不容易,不管你是甚麼題材。

卓有瑞曾以牆為題材的創作聞名,她表示自己很少畫人物,但是無論甚麼題材,她認為畫家的創作和其個人的道德修養有著密切關係。

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助理教授卓有瑞:你要有一個正的觀念,你的作品傳遞出來好的訊息出來,是的,所以這跟每個人的教育背景、品德修養都有關係,因為這個觀念出來,背後有累積很多的因素。

雖然出生在基督教家庭,但卓有瑞坦言比較傾向佛教信仰,喜歡古代壁畫的美學藝術。她並表示有機會也會嚐試畫人物肖像。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