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機下無學分技能培訓課風靡全美

【新唐人12月20日訊】目前經濟不景氣,在康州以及全美範圍內的學生們都在蜂擁進入社區學院。許多學生都不要學位,直接進入幾周或幾個月無學分的短期培訓課程,希望能儘快找到工作。一些強化職能的課程可能會讓他們免於被炒魷魚,或為謀得其他職位,另闢蹊徑。

求職所需 職業培訓猛增

文斯賈斯特(Westchester)學院助理教務長莫薇兒(Andrea Morville)說,職業課程的班在過去的十年內從25% 增加到了40%。康州社區學院副校長柯克斯(Mary Anne Cox)表示,在康州,50% 的無學分課程是針對職業培訓開的。新澤西學院理事會發言人法博曼(Jacob C. Farbman)則稱,2005到2007年,新澤西職業培訓課程的註冊人數增加了兩萬人。

無學分課程的增加可解讀為求職所需。勞工部預計在今後8年內,全國範圍內有33個行業急需勞動力,其中22個行業不需要大學文憑,大多都只需再培訓即可。在醫療保健、高技能組裝、管理階層、醫院和廚藝,還有電腦行業,工作機會在區域和全國範圍內將有所增長。各類課程的設置都得適合于周邊的社區的需求。

課程設計的總負責人就象大夫尋找脈搏一樣掃描職業需求的機會。新工藝的要求,政府的新法令,生活中的流行趨勢,新?品上市等,都在考慮之列。比如,跟動物有關的生意都很興隆,所以獸醫助理課程很熱門。受房市的影響,註冊房地?執照的課程的人數減少了,而買銀行沒收房屋的課程的人數卻增加了。

無學分課程經濟實用

無學分課程的學費比拿准學士學位的學費少得多。新澤西鉑金學院的醫療賬單計算編碼證課程的學費是2995美元,而兩年的醫療助理准學士學位的學費則是8500美元。

康州羅瓦克社區學院(Norwalk Community College)主管西瑞諾瓦茲(David Chrzanowski)說:“這些無學分的課程可讓他們在16周後找到每小時13到18美元收入的工作。”

在長島的薩菲克斯社區學院(Suffolk Community College),一名19歲,兩個孩子的單親媽媽朱蕊子(Monica Juarez)最近註冊了一門8個月的藥劑師助理課程,希望課程結束後,能在藥店或醫院找到一份每小時11到25 美元的工作。藥劑師助理在美國是一個快速發展的行業。 朱蕊子覺得自己今後有著落了,她說:“每個人都需要醫藥治療,是吧?”

企業和政府需求最大

無學分課程的一個最大需求是來自公司企業和政府機構。 他們同大學合作,在校園裏或是公司內開設相應課程。 在康州,一年有12個學院?大約600家企業提供這類培訓課程。

在職業市場下滑,求職機會減少的情況下,這些課程有助於提高工人的技能。 由公司組織的,象管理、商業寫作和高技能組裝等等,這些課程可在幾周內就結束。

(大紀元記者謝明明編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