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捲土重來 專家憂病毒變種

11月底至今,禽流感再次在亞洲捲土重來。不僅奪走了一名埃及少女的性命,一名柬埔寨青少年也因為吃了感染禽流感的雞肉,而病重住院。此外中國和印度也出現警訊,爆發大規模禽流感疫情。而真正令專家憂心的是,不斷變種的H5N1病毒可能在未來與人類流感結合,屆時將引發全球大流感,導致數百萬人喪生。

這星期,16歲的莎蕾門成為埃及第23位感染禽流感而死亡的人類病例。

莎蕾門(Samiha Salem)來自中部省份阿西尤特(Assyut)的一個貧窮村莊、由受感染的家禽身上感染到致命H5N1病毒。

她的哥哥相信,如果醫院當時反應快些,莎蕾門也許就不會死。

“醫院表現出漠不關心的樣子,我看到我妹妹吐血,吐黑血,但一個醫生也沒有,我下樓去他們告訴我沒有醫生,我告訴他們今晚要辦住院,這樣護士就能照顧她,他們說現在沒空,後來星期六有一個醫生來了,我跟他談過之後,他馬上寫一封信,將我妹妹轉到阿西尤特的醫院。”

不過還是拖的太久了,莎蕾門在發展出禽流感的徵狀之後10天便死亡。她是自今年4月以來,埃及第一宗人類因禽流感致死的病例。

此外,11月底自今,禽流感再次在亞洲捲土重來。

一名印度尼西亞少女上個月因此死亡,另一名柬埔寨青年因為吃到感染的雞只,目前正在與之搏鬥。

禽流感致命病毒H5N1至今已傳播到世界各地,導致數百萬家禽遭到撲殺。全球有400人受到感染,超過200人因此喪生。

禽流感的再現促使專家們疑慮,目前的家禽疫苗是否對這種會不斷變種的病毒有效。

有些人憂心,一些地區的家禽農場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對雞只使用無法對抗病毒的疫苗。

自禽流感11年前首次在香港出現人類感染的病例後,科學家已發現了至少10種H5N1的變種病毒。

令專家十分憂心的是,有一天H5N1病毒可能與人類流感結合,引發全球大流感,到時將可能殺害數百萬人的性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