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卷土重来 专家忧病毒变种

11月底至今,禽流感再次在亚洲卷土重来。不仅夺走了一名埃及少女的性命,一名柬埔寨青少年也因为吃了感染禽流感的鸡肉,而病重住院。此外中国和印度也出现警讯,爆发大规模禽流感疫情。而真正令专家忧心的是,不断变种的H5N1病毒可能在未来与人类流感结合,届时将引发全球大流感,导致数百万人丧生。

这星期,16岁的莎蕾门成为埃及第23位感染禽流感而死亡的人类病例。

莎蕾门(Samiha Salem)来自中部省份阿西尤特(Assyut)的一个贫穷村庄、由受感染的家禽身上感染到致命H5N1病毒。

她的哥哥相信,如果医院当时反应快些,莎蕾门也许就不会死。

“医院表现出漠不关心的样子,我看到我妹妹吐血,吐黑血,但一个医生也没有,我下楼去他们告诉我没有医生,我告诉他们今晚要办住院,这样护士就能照顾她,他们说现在没空,后来星期六有一个医生来了,我跟他谈过之后,他马上写一封信,将我妹妹转到阿西尤特的医院。”

不过还是拖的太久了,莎蕾门在发展出禽流感的征状之后10天便死亡。她是自今年4月以来,埃及第一宗人类因禽流感致死的病例。

此外,11月底自今,禽流感再次在亚洲卷土重来。

一名印度尼西亚少女上个月因此死亡,另一名柬埔寨青年因为吃到感染的鸡只,目前正在与之搏斗。

禽流感致命病毒H5N1至今已传播到世界各地,导致数百万家禽遭到扑杀。全球有400人受到感染,超过200人因此丧生。

禽流感的再现促使专家们疑虑,目前的家禽疫苗是否对这种会不断变种的病毒有效。

有些人忧心,一些地区的家禽农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对鸡只使用无法对抗病毒的疫苗。

自禽流感11年前首次在香港出现人类感染的病例后,科学家已发现了至少10种H5N1的变种病毒。

令专家十分忧心的是,有一天H5N1病毒可能与人类流感结合,引发全球大流感,到时将可能杀害数百万人的性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