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會看陳水扁案 臺灣民主之喜

【新唐人12月15日訊】臺灣前總統陳水扁以涉嫌貪污洗錢案遭特偵組起訴,在被羈押了32天後,在12月12日晚間獲得無保釋放,臺灣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峯正指出,這對於臺灣的民主發展而言是一件可喜的事。

臺灣前總統陳水扁及部份第一家庭成員被檢察官依貪污治罪條例起訴,這也寫下臺灣民主政治的一項新記錄。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指出,從起訴書的內容看出,臺灣政治權力與金錢交換出現新的運作方式,過去臺灣社會在長期一黨執政的情況下,要將舊的金權政治結構揭露出來並不容易,而歷經政黨輪替後,新的金權遊戲結構顯然還沒有建立穩固,很快的又被二度政黨輪替打破了。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林峯正:「從這裡面可以看出臺灣的民主政治其實是進步的,民主化的現象的確讓整個政治的透明度很快的提高,不管是誰在執政,大概社會大眾不太容許有像30年前的現象,也不太容許有像3年前的現象,我覺得這是民主政治一個進步而且非常可喜的地方。」

不過,從陳水扁這起司法案件中,檢察官未審先羈押的動作也引來社會輿論的廣氾討論。

民眾:「一個人還沒定罪之前就被羈押,我是覺得這個毫無司法正義可言,不要說他是總統,包括一個一般的老百姓,你都不能這樣(未審先押)」 。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林峯正:「目前檢察官在執行這一套羈押制度的時候,引起很多的反感,我認為有一些當然是制度的問題,但有一些恐怕是檢察官自己心態的問題,也就是說他們勢必必須去調整過去威權時代留下來的那種檢察官是萬能的那種想法。」

林峯正表示,刑事訴訟法已經逐步朝向人權保障的方向去改變,檢察官執行強制處分時必須要更為謹慎,他也指出,扁案接下來進入審理程序,有關污點證人得免其刑預料也將成為下一個受到社會輿論檢視的關注焦點,他也期許通過這個案件,能讓檢調製度的運作模式在未來更加周延及公正。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 張明筑 臺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